澄江市纪委市监委整治基层微腐败

2020年11月02日17:41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澄江市纪委市监委整治基层微腐败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今年4月以来,澄江市纪委市监委“五聚焦”瞄准基层微权力,重点整治基层微腐败问题,把正风反腐向基层深化,全面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聚焦“三资”管理。严肃查处“三资”管理中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严重问题;查处和纠正虚假列支、坐收坐支、处置不当、分配不公等共性问题;处理在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等突出问题。对扶贫领域信访“零暂存”、惩治“零容忍”,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在确保审查质量的前提下,快查快结。

聚焦“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落实。严格纠治村(社区)发展和村(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未严格按村(社区)“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执行,或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

聚焦强农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在惠农政策落实等领域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和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村干部集体勾结,虚开发票,私立项目,私分土地补偿款等问题。

聚焦村组零接待。严格处理使用村(社区)集体资金宴请上级机关工作人员或村干部之间相互宴请,到休闲娱乐场所消费、巧立名目列支招待费用、将集体资金转移至账外用于开支招待费、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等问题。

聚焦其他方面。深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坏营商环境和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以及基层干部作风不实、为民服务意识差、漠视群众疾苦、庸懒散慢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整治。

截至目前,发现农村基层微腐败问题41个,党纪立案30件、政务立案5件,处分23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10人、警告5人、政务警告5人、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并责令辞职1人,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范长江)

(责编:虎遵会、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