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花”功夫战贫决胜 铺就群众小康路

云南省广南县五珠乡书写高质量脱贫答卷

2020年11月02日15: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稻黄菊香秋意浓,又到一年丰收季,脱贫攻坚战也到了收官盘点的关键时刻。通过近年来持续精准施策、聚力攻坚,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五珠乡一批又一批贫困村旧貌变新颜,越来越多的乡亲们过上了蒸蒸日上的红火生活……

供图

产业扶贫,造血增收

五珠乡地处广南县西南部,面积257平方公里。全乡6个行政村均是贫困村,其中3个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11户5536人。

贫困群众为什么穷?就是贫在没有资金,困在没有产业、技术、销售路子。为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五珠乡深入推进产业扶贫,积极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通过产业发展,提升“造血”功能,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五珠乡党委书记周尉鸿介绍:“我们坚持把落实县委产业发展‘四梁八柱’体系作为决胜总攻的突破口,结合五珠实际,提出‘百千万’产业发展思路,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云南某药企、广南县某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与全乡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参与收益分配。同时,我们积极探索‘产业+积分’收益分配模式,积分越高的群众收益就越多。”

除了引进企业,五珠乡还引导6个贫困村成立19个农民专业种养合作社,鼓励贫困群众参与经营和管理。通过先富带后富,一个个贫困户成为种养能手,成功摘掉贫困帽,有的甚至成为致富带头人。目前,全乡建立种养基地5个,形成了烤烟、中药材、水生蔬菜、高峰牛、生猪等特色产业,其中,种植烤烟6673亩,中药材1038.22亩,水生蔬菜700亩,高峰牛出栏114头、生猪存栏一百余头。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收益369.06万元,通过村集体经济收益考核管理办法获得二次分配收益近40万元,全乡档卡户户均生产经营性综合收益达5060.76元。

“村上成立了合作社,带领我们发展产业,还可以在里面务工,让我的生活更富裕了!”刚领到钱的红石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余显能开心地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

供图

支部引领,智志双扶

如何做到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五珠乡把支部建到合作社,把扶贫车间建在了村民家门口,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在这里务工包吃中餐,月均工资15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五珠村村民徐金仙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徐金仙的丈夫患病不能做重活,还有1个小孩在上学。此前,她家全靠她在家种庄稼为生,家里经济拮据,一家3口挤在破旧的土坯房里,吃穿都成问题。

2017年,得益于就业扶贫政策,五珠乡鑫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扶贫车间。徐金仙通过培训,顺利进入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

“我们家能脱贫多亏了村里开办的扶贫车间。”徐金仙家不仅脱了贫,还住上了新房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五珠乡积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依靠自己的双手解决贫穷问题,贫困户思想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周尉鸿说。

为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率,五珠乡坚持以“提素质、促就业”为导向,结合当地产业发展需要,开展劳动力技能培1527人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专题引导培训782人次。创新搭建‘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等支部引领工作平台,先后成立了有机蔬菜产业扶贫车间党支部、烤烟服务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等,引导和支持无法外出务工的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抓党建促脱贫、以脱贫促党建的双赢目标,企业有效益,群众脱贫致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升。

易地搬迁,搬出幸福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也是“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五珠乡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科学系统规划、扎实推进建设、优化管理服务。

走进五珠乡七星村,一栋栋新房映入眼帘。村里道路干净整洁,新农村、新风尚、新气象的画面徐徐展开,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舒适惬意。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家2017年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盖起了新房。”见到村民闫忠国时,他正在进行大扫除。搬进新家的闫忠国养成个好习惯,每天起床后把房前屋后打扫一遍,提醒周边村民不要乱倒垃圾、乱堆乱放、敞养家畜家禽。他家也因此被村里评为“清洁卫生模范户”。

闫忠国老家交通不便,搬出来之前他也有过顾虑:“能否住得好?靠什么谋生?”

针对闫忠国的担忧,五珠乡因地制宜实行“一户一档”“一户一帮”“一户一策”,强化就业创业和产业发展,搬迁群众从“不愿搬”到“乐意搬”,搬出稳稳的幸福。据统计,截至目前,五珠乡共完成易地搬迁安置340户1468人。

近年来,五珠乡咬定“应修尽修、应改尽改,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目标,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606户。一套套农村安居房,见证着五珠乡党委、政府务实为民的公仆情怀。

完善基础,增强后劲

贫困群众大部分生活在偏远山区,资源缺乏、基础滞后,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就增强了他们长久持续降成本、增产增收的后劲。

“五珠乡始终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重要指标,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切实提升脱贫攻坚成色。”周尉鸿说。

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帮助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五珠乡大力支持各村修路、新建饮水项目、电力改造、整治环境卫生等。2016年以来,整合资金1900余万元,建成覆盖4个村委会23个村小组连片供水项目,解决13000余人安全饮水问题,补助资金189万元,新建小水窖225口,整合项目资金134.45万元,修复自来水工程16件,实现健康饮水全覆盖。整合资金1.135亿元,实施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进村道路硬化121.29公里,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整合资金654.19万元,完成6个行政村45个村小组新建活动室。全乡97个村小组均通10千伏以上动力电和有线电视,村村通、户户通达100%。6个行政村均通宽带网络。群众出行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五珠乡还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2016年以来,改扩建中小学校舍34795平方米,新增幼儿园教学用房570平方米,全乡义务教育学校8所,有在校生3993人,其中,档卡户家庭学生832人,均享受“两免一补”等教育扶贫政策,无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辍学。建成标准化卫生室6个,乡村执业医生配备、每千人病床配备1.2张病全部达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1.03%,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大病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目前,五珠乡1211户5536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14.09%降为零。(徐前、刘锐)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