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建+”

昆明市西山区西坝南社区让老旧小区成为“新”家园

2020年10月30日16:38  来源:云南网
 

昆明市西山区金碧街道西坝南社区党支部在社会治理中,创新“党建+物业联盟、党建+微改造……”方法,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了困扰居民群众多年的居住环境差的老大难问题。

昆明市西山区金碧街道西坝南社区辖区内的44个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居民小区,由于人口密度大、居民老龄化程度高、困难群体多、物业缺失、基础设施陈旧、已经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居住需求。为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破解居民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西坝南社区从加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入手,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太堵啦!走路都走不通!别说接孩子,有家都难回!”这是每天上下学时段船房小区最常听到的声音。为此,社区党支部将船房小区8家业主单位联合起来,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共议,协同解决,历时半年,终于实现了小区内车辆单向进出,解决了小区内道路狭窄、抢道引起的拥堵问题。同年,党支部又与8家业主单位共商共议,在船房小区片区实现了封闭管理,居住安全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以船房园丁小区为试点,社区党支部以召开民情恳谈会的方式,对小区里的电动车停放棚进行修缮、补种绿植、将空地改造成居民休闲的场所。劝退商户占道经营、小区主路机动车标识清晰,停车井然有序,人居环境绿化卫生大幅度改善,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永康路是一条老街,周边早年建盖的土木结构房屋就有6栋,加之管网老旧,昆明市74个淹积水点中此路段就有3个。为彻底解决“逢雨必淹“这个老大难问题,西坝南社区创新实施“一领四单”新模式,即“党建引领、群众下单、支部接单、共建做单、自治结单”的新做法,居民对永康路4个逢雨必淹的居民院坝提出整治“需求清单”,按照“改造基础、提升功能、兼顾环境”的主基调,采取“一期试点、分期推进”的方式主动出击。在西坝新村10号院设置雨水收集池自动抽排水装置、对永康路200米地下排水管网微改造,困扰了该片区居民十余年“逢雨必淹”的问题终于彻底解决。

在社区微改造中,社区党支部从居民需求出发,进行宣传和意见征求,依托市政、环卫部门对辖区老旧院坝内的4座旱厕进行“厕所革命”,通过升级改造和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厕所的利用率;针对老旧院落电动车乱停乱放、私拉电线的问题,社区定期组织对院坝里的乱停放电动车张贴温馨提示1560张,安装充电桩151个。对23个无人管理院坝经常溢出的化粪池进行清掏清运;对5个无人管理设置集中晾晒点安装公共晾衣架;结合创文工作,粉刷单元楼道572个。践行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难、我有所帮,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针对永康路周边多个建盖于上世纪的居民楼院,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社区大党委联合辖区企业修路、粉墙、安装休闲座椅。共同打造永康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将党支部区域化党建、二十四孝、廉政文化、学雷锋等内容展现出来的文化长廊;将原本脏乱差的背街小巷转变成了居民心中的“活力巷”,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小憩的新场所。

要服务好数以万计的居民,仅靠社区的十余名工作人员是无法实现的。为此,社区党组织依托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在社区组建起了百余人的专业精准筑爱服务队和圆梦“微心愿”筑爱服务队,并建立了志愿者积分兑换机制。凡辖区有意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居民,均可办理志愿者积分兑换卡,根据服务时长计算相应积分,定期进行实物兑换。在党员的发动和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有了自治的意识,也成为了社区社会治理的有效助力。

不久前,干巴巷内一辆停放已久的“僵尸车”自燃,虽然并未造成伤亡,但暴露出了安全隐患。社区党支部依托“街社吹哨、部门报道”机制,联同街道开展了“街社吹哨 部门报到——生命安全通道不容侵占行动”。前期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走访,详细了解178号路的实际情况,为保证沿线小区及周边居民的生活、出行安全,在干巴巷粘贴了1500张温馨提示、安装6套警示路牌、禁停标志等,后连同区住建、交警等相关部门多次对仍违法停放车辆进行处罚,为居民小区住户打开了畅通的生命安全通道,得到了周边居民小区住户的认可及肯定。

在党建引领之下,社区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把西坝南社区这个大家庭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凝聚在党旗下,不断完善并提高为民服务品质,从“各扫门前雪”,到资源共享、共同建设,实现了党群一心,让老旧小区成为居民群众的崭新家园。(记者 李竞立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