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麦:打造苹果“小精特”产业园

2020年10月29日17:04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老麦:打造苹果“小精特”产业园

  深秋的施甸县老麦乡太和社区的“老麦”苹果基地里,红红的苹果高挂枝头。村民忙着将苹果装箱运往昆明,老麦乡党委书记胡广楼感慨道:“现在我们的苹果供不应求,哪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陷于崩塌的产业基地合作社。”

  近年来,老麦乡将发展现代农业“小精特”产业园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乡党委书记主动走上田间地头为老百姓答疑解惑,面对面解决老百姓“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等难题,探索出“一项产业、多方共赢”的产业脱贫路子。

  老麦乡还将蓄力打造中药材种植的专业合作社、酸木瓜合作社,以及养殖猪、牛的专业合作社,建设更多的“小精特”产业园,打造越来越多的乡村振兴“示范园”“财富园”。

  2016年,老麦乡党委政府结合地理区位和自然环境,发展苹果种植,将乡村产业能人大户和一定区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整合起来组建合作社,把适宜种植苹果区域土地连片流转给合作社形成基地,预算种植苹果320亩。

  依靠乡里技术能人自发进行技术指导,向外引进主种品种红富士新2001,搭配品种嘎拉、华硕,解决了基本问题,胡广楼带领合作社人员开始了对果园长达3年的种植和管理。

  “我们缺资金、缺技术,经过3年的实践,我发现我们这样的模式瑕疵很多,要建设真正的‘小精特’苹果产业基地,必须得引进真正关心老百姓幸福美好生活的企业。”胡广楼说。

  经过考察,老麦乡引进行业能人段学斌承担运营。“为了保证生态管理,我们不打农药,草长长了我们就人工割掉,近期已经割了5遍……”段学斌说道。

  老麦乡“小精特”产业园里独特的苹果味道引来了周边地区的群众,苹果基地采摘苹果的顾客络绎不绝。“昨天一天,苹果基地通过采摘的收益就有5000元,他们都说这是小时候苹果的味道。”段学斌说道。

  段学斌还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周边老百姓进入苹果基地打工,教他们栽培种植技术和打包技巧。今年已经59岁的太和社区新寨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胡义成说:“我从去年开始到基地打工,已经领了1万多元的工资。”

  如今,老麦乡合作社办火了,产业发展起来了,集体经济壮大了,老百姓的日子也更好了。(唐霖源 李秋 兰斌华)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