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一分,“分”出健康好生活

2020年10月28日16: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垃圾分类投放点干净整洁(供图)

“垃圾清运车每天都来,垃圾桶随满随清,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干净清爽多了……”10月26日,走进云南省祥云县祥城镇毛栗坡村,干净整洁的村间巷道让人眼前一亮,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让人心旷神怡,“垃圾分类好!”村民对实施垃圾分类处置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的垃圾池又脏又臭,现在垃圾池里摆放分类垃圾桶,不仅环境大变样,对我们身体健康也大有好处……”一个月前,毛栗坡村垃圾处理方式还停留在粗放的状态,村内设置了10个垃圾池,村民随意投放垃圾,十天半个月才清运一次,垃圾池里常常垃圾满堆、随风飘扬,苍蝇蚊虫嗡嗡乱飞、积水肆意横流、恶臭熏人的常态让群众苦不堪言,垃圾焚烧、简单填埋的处理方式也造成了严重的二次污染。

门前“三包”(供图)

9月底,毛栗坡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作为祥城镇第一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源头减量试点工作的村委会率先拉开了垃圾分类的序幕,将原来的10个老旧垃圾池改为分类垃圾亭,同时在充分考虑方便群众生活、便于车辆清运的前提下,新增5个垃圾亭,群众按照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3个类别分类投放垃圾,鼓励群众由“随手扔”向“随手分”转变,通过分类投放,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目前,毛栗坡村群众已养成垃圾入桶的好习惯,垃圾投放方便、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环境卫生持续变好、空气质量大大改善的垃圾分类新风尚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村施行垃圾分类投放已经有一个月了,群众很支持,效果比较好,群众反响也很好,村庄环境卫生得到了整体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群众分类投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毛栗坡村委会主任段时贵惊喜于垃圾分类给村庄带来的变化,同时也对下一步工作充满了信心。

垃圾分类投放,“分”出了群众健康文明生活。(陈娅、张林娇)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