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蜜蜂养殖:幽谷密林里的致富经

2020年10月22日16:22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生态蜜蜂养殖:幽谷密林里的致富经

生活在高鲁山一带的峨山县岔河乡谢札村委会的很多村民,世代保持着在自家房屋土墙上筑起蜂巢,诱蜂入户的习俗。近年来,在90后养蜂达人龙水杰以及合作社的带动下,谢札村规模化发展蜜蜂养殖产业,实现了蜂农脱贫致富。

近日,记者跟随龙水杰步入位于海拔1856米的高鲁山自然保护区,在云雾缭绕的幽谷密林间开启高鲁山“探蜜”之行。

做好销售 子承父业

龙水杰,谢札村党总支委员、团总支书记。其自2017年开始从事中华蜂养殖至今,依托“今日头条”、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帮蜂农带货,在蜂蜜销售上铺开一条线上、线下销售路。

穿越密林近两个小时,“探蜜”队伍抵达养蜂基地。顾不得歇息的龙水杰穿上防护服,查看完蜂箱情况后熟练地将布满蜜蜂的蜂框取出,那种心惊肉跳的画面映入眼帘。

龙水杰说,自己从父亲龙开学身上学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本领。

今年55岁的龙开学,曾经是村里的民办教师。2009年到2013年,为供儿子龙水杰上大学,龙开学到外地打工至儿子毕业。通过反复观察、比对,勤于思考的龙开学发现高鲁山远离农作物产区、植被覆盖率高、野生蜜蜂蜂群多、蜜源植物丰富,这些优势越发坚定了龙开学要把蜂养到高鲁山去的信心。

2014年初,龙开学把50个木制蜂桶建在了高鲁山密林里。经过近一年的管理,他的实践初获成功,当年收入达3万多元。

在外从事销售业、旅游业的龙水杰,自父亲蜂蜜上市开始,就帮其通过微信、QQ、抖音等平台进行销售,并与多个省外养蜂达人结为蜂友。在与蜂友交流学习过程中,龙水杰借助网络、书本等媒介,学习养蜂知识。

2017年,龙水杰回到谢札村,决心接过父亲的养殖担子,踏踏实实做蜂农。

科学养殖 增收致富

在父亲原有经验的基础上,龙水杰发现高鲁山诱蜂成功率很高,为扩大蜂场提供了必备条件。但是,传统的蜂桶养殖法,抵御能力弱、蜂群容易流失,致使产量提升成为瓶颈。

在摸索蜜蜂科学养殖过程中,龙水杰不断总结经验,尝试着把原有的木制蜂桶改为矩形箱盒,在为蜜蜂安好家上下功夫。因蜂箱的防护片对蜂巢入口进行了有效保护,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大黑蜂等蜜蜂天敌的入侵概率。龙水杰将原有的50个蜂箱扩大至120个,改进后的蜂箱,每个箱盒有十个蜂框。龙水杰蜂箱里的蜂框平均每个产蜜3公斤,一年收割两次,蜂蜜产量喜人。

驻谢札村扶贫工作队员田庭震认为,为蜜蜂安好家不仅是一项技术活,还需要经验来支撑。

自2019年3月起,田庭震通过多次走访发现,谢札村很多农民世代都会使用蜂桶进行传统养殖。在了解到传统养殖的弊端后,田庭震组织蜂农,在对蜜蜂养殖技术开展培训的同时,采取走村入户、开大会等形式进行养蜂政策宣传,倡议大家采用蜂箱养殖法。

田庭震说:“蜂箱的使用提高了蜂蜜产量,对生态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在田庭震的指导下,谢札村部分蜂农跟随龙水杰使用蜂箱进行养殖,开始向新型养殖法转型并成立了好玛阁养蜂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合作社入会养殖户30余户,养殖的蜜蜂规模近2000箱,单户产蜜量最多可达400公斤,全村蜂蜜产量近5000公斤。建档立卡户鲁士荣、王顺富依靠发展蜜蜂养殖产业,收入近2万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龙水杰带领大家在销售路上不断尝试,摸索电商途径。龙水杰说,下一步,想结合乡村旅游资源,尝试“专属蜂箱认养服务”“割蜜体验”等,吸引更多人关注农村土特产品。(沈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