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六个一”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2020年10月21日17: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从今年秋季入学开始,大理州祥云县各中小学开展上好一堂爱国卫生运动课的活动。全县各中小学,以主题班会、校会等多种形式,为全体师生上一堂爱国卫生健康教育主题课,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引导学生家长、亲人积极参与支持爱国卫生运动。

上了课之后,下庄镇龙润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李美儿的收获不小:“老师在学校里,给我们上了爱国卫生课,勤洗手、常消毒,回去我把这些告诉了爸爸妈妈,让家里变得更干净。”

小手拉大手的宣传,只是祥云县推行的“六个一”中的一个方面。与此同时,该县还印发《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并把一封信送到每家每户,确保爱国卫生运动人人知晓。

召开一次会议,开展爱国卫生、文明健康生活宣讲,把中央倡导的精神说清楚讲明白。推广一曲舞。编排《健康生活树风尚》广场舞,以视频下发各乡镇,在全县近千支城乡广场舞蹈队中推广,让广大群众在娱乐健身中增强文明健康素养。

落实一个制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群众养成良好文明卫生习惯,作为一项长效机制持久保持。

组建一支队伍,把政治觉悟高、认识到位的群众吸收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提供强大力量。

通过“六个一”的推广,实现了爱国卫生运动七个专项行动人人知晓,并变成了村民们的自觉行动,积极参与,自觉遵守。

沐滂村10组的董琼仙家,院外又是水塘,又是巷道,门前“三包”面积非常大,但董琼仙家总是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在院子里栽花种树,让小家和周围环境相融合,变得更美丽。“以前巷道里脏乱差相当严重,现在好多了。比如家门口现在实行‘三包’,卫生这些都整的非常好。”董琼仙说。

院内,花红柳绿,窗明几净。院外,杨柳依依,长廊、广场等设施应有尽有,村民们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场所,真正享受到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心情舒畅了,笑脸更多了。

通过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祥云县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并享有健康文明幸福生活。祥云县下庄镇宣传委员李斐飞说:“希望通过努力,使活动能够接地气、入农户,引领群众真正和文明新风尚结合起来,来体现一个小家在爱国卫生运动当中的大作用。”(杨莉、梁馨心、赵爽)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