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召开甜柿产业新技术科普讲座暨学术研讨会

2020年10月19日17:11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推广新技术 助力“甜蜜”产业

10月16日,由市科协主办、市甜柿产业协会协办的“2020年保山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甜柿产业新技术科普讲座暨学术研讨会”在保山举行。

近年来,保山市甜柿产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至2019年末,全市甜柿种植面积达6万亩,产量4.2万吨,产值2.5亿元。保山甜柿已分别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和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山市隆阳区是国家有关部门认定的“中国甜柿之乡”,隆阳区甜柿种植产业已被列为云南省重点资助高原特色农业项目。

“保山的甜柿栽培技术属于常规栽培技术水平,今天召开这个会议就是要将果树栽培新技术模式推广应用到保山市甜柿产业上,把保山市甜柿产业做大做强。”保山市甜柿产业协会会长邹云昌说。

活动中,市科协邀请的专家们就甜柿贮藏加工新技术、现代果树栽培新技术模式、甜柿园水肥一体化管理及经济运营,果树栽培新技术模式在保山市甜柿产业中的应用等方面作了专题讲解。

“像水肥一体化管理,在果园中装好主管道和滴管,缺水的时候就用滴管浇水,施肥的时候也用滴管施肥。这样不仅省时省力省水省肥料,连工时费也省了,成本也就降低了。水果的品质、质量管理好,价格就卖得高,个人的经济利润也就高了。”隆阳区滇红硕果甜柿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光松的话增添了甜柿种植户的信心。

“保山的甜柿成熟后就采摘上市销售出去了。我们能否在采后保鲜和深加工方面做些研究,可不可以加大保鲜力度,延长甜柿货架期的寿命,推迟上市,或者进行深加工,创新出更多甜柿新产品,我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我觉得柿农朋友可以去试一试。”保山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农学专业教授孙宁静对保山甜柿产业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经过一天的学习,甜柿种植户纷纷表示,将把学到的现代新技术应用在甜柿种植上,让保山甜柿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杨 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