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改善如厕环境 让“方便”更方便

2020年10月18日15: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漾濞县石门关景区内的网红厕所。摄影:曾志强
漾濞县石门关景区内的网红厕所。摄影:曾志强

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漾濞县抓实“厕所革命”,深入推进“扫厕所”专项行动,打造景区网红厕所,消除城镇旱厕,改造农村户厕,提质、提值、提卫生,吸粉、美家、便于民,让广大人民群众“方便”更方便。

厕所成景,提了颜值吸了粉

在漾濞县石门关景区,网红厕所是许多外来游客的必去打卡点,吸粉无数。景区在建设厕所过程中,综合考虑周边自然景观,融入核桃、钟乳石、彝族建筑等元素,打造主题网红厕所,既满足游客多样化、家庭互助式的如厕需求,还将厕所打造成为新的景点。

“通过科学规划设计,让厕所融景、入景、成景,让旅游厕所成为景区的一张新名片,改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形象。”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景区副总经理郑明翰介绍,景区还根据国家3A级景区厕所管理标准,做到定人定岗、专人负责,做到一小时一清扫,并通过营造主题文化氛围,摆放绿植、洗手液、安装干手设备等,为游客提供干净整洁舒适的如厕环境。

户厕提质,优了环境美了家

来到金牛村摆依地村民小组,村民李叶家正在装修新房。为了方便以后开办客栈,她把家里的19间房都安装上了冲水式蹲厕。

李叶在县城一家商务酒店做前台管理员,对酒店经营有一定的经验。她介绍,开办农家客栈,厕所是关键,只有营造良好的如厕环境,才能让游客变得舒心舒适。“以前老式的卫生间味道浓,也不干净,现在房间里面装上冲水式蹲厕,比较干净卫生。”

金牛村临近石门关景区,近年来,村民们发挥区位优势,依托石门关景区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经济,一年中全村旅游收入达450余万元。在推进农村厕改中,金牛村围绕“党建、扶贫、旅游、项目”四推进工作思路,把农村厕改和乡村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鼓励和引导村民改建厕所。目前,全村涉及500户厕改的农户基本完成改造,198户完成验收。

“我们对照县里的农村户厕验收评分表,对改造完成的厕所进行打分,85分以上才能合格。”金牛村党总支书记刘忠锡介绍,农户厕所必须要有顶、便池蹲位、冲水设施,装配三格式化粪池,各村小组长全程指导和监督村民厕改,确保改造一户达标一户。

公厕提升,靓了县城便了民

今年以来,漾濞县加快推进公共厕所标准化建设及农村公厕提质达标行动,按照“实用、便民、美观、环保、规范”的原则,以补建、提档、升级为重点,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城乡公厕。

漾濞县住建局工作人员杨勇辉介绍道,在推进公厕改造的过程中,既要考虑美观,也要考虑到便民利民。“我们注重人性化建设,科学选择公厕建设地点,并把公厕外貌设计为彝族风貌,和城市景观相协调、相融合。”

据介绍,截至目前,漾濞县先后完成30座县城区公厕和35座乡镇集镇区公厕的改造提升。同时,全县行政村村委会无害化卫生公厕改造工作有序推进,13座行政村、自然村公厕完成提升建设,3420座农村户厕完成改造。

小厕所改出了大民生。漾濞县在高质量建好公厕的同时,强化监督管理,制定实施公厕管理办法,做到公厕管理办法、保洁清扫制度以及监督举报制度上墙。

“我们的每座公厕都做到了定人定责,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都会有工作人员定时进行清扫,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舒适、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杨勇辉说。(江静龙、杨桂清、赵元登、付桂平)

(责编:徐前、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