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富源集中整治农贸市场“五乱”纪实

给群众一个卫生舒适的买菜环境

2020年10月15日16: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自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针对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严重的“五乱”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推进农贸市场优化提升进程,建设管理规范、文明有序、环境整洁的农贸市场,实现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

开展“搬家式”大扫除

富源县加强对市场开办方的监督管理,督促开办方按照市场环境卫生标准,健全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卫生管理措施,配齐配全专职保洁人员和卫生监督员。督促市场主体严格落实“全天候流动保洁,垃圾即产即清,一日一消毒,一周一清洁”的清洁消毒措施,对操作台面、垃圾桶、下水道、卫生间、通道、客货梯、运输车辆、肉类、活禽及水产等区域部位实施重点消杀。定期组织市场内各类店铺、摊位开展“搬家式”大扫除。督促市场门店经营户落实门前“五包”制度,确保摊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做到摊点及其周围2米范围内无垃圾、无积水、无污渍。

富源县压实农贸市场开办方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市场人员佩戴口罩、扫码进出场、健康监测、食品安全管理和环境卫生清洁消毒等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通过广播、海报、健康提示、液晶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强化市场经营人员教育,提升市场交易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定期开展市场环境风险监测,形成长效机制。

供图

专项检查经营主体

富源县按照“四个最严”和食品安全大检查要求,对农贸市场内的食品(含餐饮)经营主体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出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农贸市场内食品安全。

督促市场开办方、食品经营者统一上墙悬挂有关证照,做到证照齐全、亮照经营。督促市场开办方、食品经营者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信息追溯责任。强化食品安全检测,建设专门食品检测室,专职检测人员每天公示农残检测结果。

富源县严格杜绝野生动物非法经营行为,全面禁止被国家及地方列入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和除《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之外的陆生野生动物交易(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防止野生动物流向餐桌。各乡(镇、街道)全面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活禽交易管理工作,依法依规出台活禽交易管理办法。县直有关部门严格规范活禽交易行为,按照省、市、县制定的活禽交易管理办法,逐步取消县城建成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批家禽集中宰杀企业,积极推进家禽“规模养殖、集中宰杀、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模式。鼓励现有屠宰场充分挖潜拓能,增加生产线,满足周边地区活禽集中宰杀需求。支持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冰鲜、冷鲜禽产品专卖区,确保禽肉产品安全新鲜和稳定生产。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的禽类消费习惯。

供图

改造升级农贸市场

富源县按照“提升一批、整治一批、取缔一批”的要求,对定点规划的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实施提升改造工程,解决划行归市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环卫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实现周边市容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对非定点规划的农贸市场周边实施集中整治,清除“脏乱差”现象,推动规划建设、升级改造。对未经批准的马路菜场合理疏导,应该取缔的依法予以取缔。坚决取缔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倚门出摊、乱拉乱挂、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防止车辆乱停乱放对周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群众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富源县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全力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支持市场主办方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对市场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和提升。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新建或改扩建标准化农贸市场,给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卫生舒适的买菜环境。10月10日,富源县双井农贸市场正式启动搬迁改造工程。

据了解,富源县农贸市场集中整治工作将于12月底全面完成,实现硬件设施完善、管理措施严格、市场卫生整洁、商品安全放心、周边环境井然有序的整治目标。(田庚午)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