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科普”擦出志愿服务新“火花”

2020年10月14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科普志愿者开展科普宣传VR体验  供图

随着腾冲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在科技与科普服务上,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科协牵头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号召腾冲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爱好者和热心科普工作的人士加入志愿者行列,聚焦服务基层、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科学普及、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以阵地培育推动 科技科普平台建设

腾冲市围绕乡风文明、休闲农业、高新技术等产业特色,建设“1+3+7”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模式。腾冲市科协与市委宣传部等多部门联合认定了火山热海科普教育基地、腾冲一中等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与科普实践点,开展一系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为主题的科技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腾冲市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三下乡”“全国科普日”“科普七进”“科技活动周”等大型科普主题活动的品牌效应,发挥科技科普实践点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村(社区)、科普e站、科普活动室、流动科技馆等载体,推动科技科普资源向村(社区)、学校、企业等聚集。目前,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共有注册志愿者140名,其中10个科技与科普实践点注册志愿者100名,组织开展了包括科普巡讲活动、“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科技活动周抗疫科技展、防疫服务活动、农技服务活动、心理健康公益等活动。

腾冲市开展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比赛现场 供图

为市民提供丰富的科技科普服务

10个科技科普文明实践点各有所长,普及各种生活化的科学知识。腾冲市第一中学常设各种科普展品,每年都会举办各种假期科普公益活动、全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等等,现有注册科普志愿者30名,长期开展引导、咨询、讲解等志愿服务。

高黎贡山茶博园、火山热海科普基地、北海湿地科普园等实践点则在“科普+旅游”志愿服务上发力。在北海湿地科普园,志愿者们科普各种湿地知识,进行环境保护宣传,引导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认知湿地、关爱湿地、保护湿地这一行动中来。

从“自己干”到社会各界“一块干”

腾冲市科协等机构组织带动相关部门、社会各界“一块干”,广泛邀请社会和市场力量参与,向科技与科普工作平台、枢纽转型,以构建起更加立体、全面的科普体系。

“全民整体素质的提高,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科学普及是全民整体素质提高的基础。而科技科普实践点,给我们这些科普志愿者们一个贡献自身力量、参与城市文明创建的渠道。”有志愿者呼吁,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传播,需要依托更多接地气、善创新的平台为载体,需要更多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各展所长,以及更多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进一步形成科技与科普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合力。(鲁云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