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叶”点燃了生活新希望

2020年10月14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黄金叶”点燃了生活新希望

见到伍兆良时,他正蹲在新家门口分拣烤烟。满地平铺的“黄金叶”,让他笑得咧开了嘴。

新房子,大丰收,好生活,几年前的伍兆良一家难以想象今天这样收获的场景。

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到头不见钱。伍兆良一家是云南省景东县文龙镇会良河村村民,没钱又缺乏技术,一家人只能靠耕种5亩自留地来谋生,日子过得清苦。

回忆起以前的日子,伍兆良的儿子伍清文内心无限感慨,“以前,我家生活特别困难,一家人守着5亩的自留地,平时养养鸡和猪,经济来源单一,收入少得可怜,辛辛苦苦地忙活一年,也就基本够吃,剩不了钱。”2013年,伍兆良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3年前,当地党委政府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将会良河村规划为烤烟产业种植基地,这让伍兆良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好机会,新生活的曙光就这么照了进来。

说干就干,伍兆良带头积极响应,在村子里租了25亩地,加上自己家的5亩自留地,打算发展30亩的烤烟。

村里种过烤烟的人都说,种植烤烟最累人。在烤烟移栽期,伍兆良一家三口每天都待在烟地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辞辛劳。

走进伍兆良家堆放烤烟的仓库,只见伍兆良一家和务工的村民正在忙着烤烟预检,看着一地的金灿灿,想必又是一个丰收年。

伍兆良的儿子主动说起现在的生活,“从2017年以来,我家全力搞烤烟种植,光是今年就种满了30亩,预计收入13万元,扣除成本后还有纯收入6万多元。如今,我家盖起了新房子,日子越来越好过,生活也越来越幸福,跟以前相比真是大不一样了。”

一起富,才叫富。

如今,伍兆良家是村里的种烟大户了,在烤烟烘烤最忙的时期,采烟、编烟、烘烤、预检,让他们一家手忙脚乱。为了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他想到村里还有一些闲散的困难村民,于是,伍兆良把这部分人叫来帮工,自己则支付他们劳工费用。这样一来,既解决了自己的难题,也帮助了别人。

伍兆良说,虽然烤烟农忙的时间只有两个月,但今年以来,他家已用工200人,支付了2万元的务工工资,当地村民在他家务工,每月能为家里增加一笔不小的收入。

通过这三年的辛勤努力,伍兆良一家已经实现稳定脱贫,成为了会良河村脱贫致富的励志好榜样。

在会良河村,像伍兆良这样依靠双手发展烤烟产业致富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李生堂、杨忠进、李连堂等其他贫困户也都努力朝着小康路上迈进,迈向新的生活。(周延)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