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沪滇扶贫协作“作茧致富”

2020年10月11日11: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种桑养蚕是云南丘北曰者镇一个既传统又新兴的产业。过去,由于规模小,新技术推广难度大,致使生产水平长期徘徊不前,产品缺乏应有的市场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差,带动群众能力不足;现在,随着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的注入和技术的支持,让种桑养蚕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丝路”。

2017年,上海市虹口区投入对口帮扶丘北县曰者镇种桑养蚕产业发展项目资金70万元,伴随着资金的注入,养殖技术人员也闻风而动,纷纷加入到种桑养蚕中来,让桑树种植从原有的600亩增加到1700亩,养蚕户从原来的35户增加到87户。

供图

2020年,上海市虹口区加大扶持力度,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新增桑树种植60亩,新建蚕房2000平方米,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在虹口区的帮扶下,曰者镇累计发展桑树种植4100余亩,覆盖4个村委会22个村小组,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68人,成为曰者镇主要支柱产业。

为提高产业发展的规范化和市场化,更好地促农增收和增加村集体收入,2020年沪滇扶贫协作产业发展项目在曰者镇新寨村委会实施,采用“政府+公司+村委会+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种桑养蚕,由镇政府负责统一协调和规划,新建蚕房,产权归属于村委会,出租给公司使用,实现了村集体和贫困户的双增收

在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带动下,曰者镇年产鲜茧800余吨,产值640万元,年生产商品小茧8000多张,产值300余万元。带动种桑养蚕户户均增收1.6万元。通过蚕房租赁,预计年产生村集体经济不低于1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将得到有力保障。(王郴、张金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