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罗平县旧屋基乡从石头缝里淘出幸福水

2020年10月07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是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旧屋基彝族乡的自然特点。该乡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少数民族贫困乡,全乡境内属典型喀斯特地貌,石漠化非常严重,土地贫瘠,全乡仅有耕地35760亩,80%以上是陡坡地,散布在山凹里,进出无路,收成靠天。

由于特殊的地质条件,该乡范围内水资源极其缺乏,境内只有老寨村委会木马甲村、小新寨白石岩村、木星村委会大水井村有零星分布水源,且水量较小,干旱季节经常干涸,根本不具备兴修水利的条件,该乡人畜饮水和生产生活用水只能依靠水窖收集雨水。枯水季节,村民只有靠人背马驮来解决最基本的生存和生活问题,远距离运输的“高价水”进一步加深了彝乡人民的贫困程度,一水多用成为彝乡人民生活习以为常的一部分,有民谣说旧屋基乡“九分石头一分土,土如珍珠水如油”。

供图

2018年,旧屋基彝族乡启动光伏提水项目,分两期建设集镇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一期工程投资1366.54万元,在募补水库下游隧道出口处新建100立方米取水前池1座、太阳能光伏提水泵站1座、500立方米的高位水池1座以及建设10立方米田间灌溉水池97个。二期工程投资2369.59万元,实施覆盖全乡7个村(居)委会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设计年供水总量达48.96万立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含全自动净水设备、消毒间、清水池、管理房配套齐全的自来水厂,以及输配水管网、自然村水池、入户管道等。

为了早日实现彝乡通水的愿望,该乡党委政府成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多措并举,采用多种方式抓进度、促完工。首先是分标段确保施工进度。将工程分为6个标段,由6个施工队同时进行施工,分别与6个施工队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项目建设施工计划表,倒逼工期,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工。期间,先后多次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适时对施工进度缓慢的工程队进行谈话提醒,不断压实工程队施工责任;其次是加大宣传做好群众工作。光伏提水工程覆盖全乡,实施大项目必然会对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必然会征用一些群众的耕作土地。针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用地矛盾和少数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的问题,组织全乡干部职工成立包保组,不分白昼进村入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逐户宣传,耐心与村民沟通交流,为群众释疑解惑,积极争取群众支持。在全乡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被征用土地的村民理通了,气顺了,由当初的不理解不支持变为积极主动参与到工程建设中来。据不完全统计,群众投工投劳折资达112.18万元;再次是加强督查推动项目建设。为建好民心工程,乡党委围绕项目建设进度、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关键环节,全面统筹,各单位各司其职,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党员代表开展随时监督检查,及时查缺补漏,对发现的问题全面核查,明确要求整改时限,确保项目施工顺利完成。“幸福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苦干实干,旧屋基彝族乡光伏提水一期工程于2018年底正常投入使用,2019年9月1日,全乡56个自然村已全部试通水完成;9月10日全面竣工实现正常供水,全乡2690户11566人靠天吃水的难题得以解决,成为曲靖市第一个全乡通自来水的民族乡。省市领导到旧屋基乡调研工作,问到关于水的问题时,老乡会高高兴兴地拧开水龙头,自豪地说:“自来水通了,通了!”(王政)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