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边境巡逻 守护身后的一片“光明”

2020年10月05日12: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人民网瑞丽10月6日电(符皓)自瑞丽输入疫情发生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拉响“战斗警报”,为了身后千万个家庭的平安、团圆,瑞丽市姐相乡边境线上的各抵边封控点执勤点、站所连队值守点、群防群治点,广大边检、边防、军队、民兵、群众等舍小家为大家,从白天到深夜24小时默默付出,守护身后的一片“光明”。

姐相乡边境线长22.73公里,共有界桩19棵(正桩9棵,附桩10棵),与缅甸木姐市芒秀镇山水相依、村寨相连,这里有“一寨两国”“一院两国”“一井两国”的特殊景观,但同时也是瑞丽边境线最复杂的一段。

供图

“姐相乡的边境线没有天然屏障,复杂的国境线也增加了我们边境巡查的难度。”姐相乡党委书记张瑞说。

据了解,在边境线复杂的情况下,为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姐相乡创新实行“一线堵二线巡三线封”防控模式。“一线堵”,在边境一线设置22个抵边值守执勤点、9个封控点、站所连队值守点4个,每天发动150余人日夜值守,堵牢入境口;“二线巡”,由党政领导分片负责巡视巡逻,组建以护边员和站所军警力量为主的边境线省道巡逻队、以党员及民兵为主的村内护村巡逻队共计37个群防群治点,对非法入境人员进行查处;“三线封”,对进出姐相乡的三个交通要道设置值守点,采取交通管制检查的方式,封堵住非法出入境人员进出的可能。

供图

“我们采取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的方式,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守夜班,其他同志和群众守白班,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以分类值守织密防控网络,坚决把通道管住、把人管住、把村寨管住、把证件管住、把边境管住,切实堵住境外疫情输入漏洞。”张瑞说。

为缓解姐相乡巡边人员的压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简称德宏片区)工管委日常有4位同志,国庆期间德宏片区工管委机关党支部又有21位党员自愿报名支援姐相乡巡边工作。

日常协助姐相乡巡边的德宏片区党支部党员张帅说,“之前在全国抗击疫情的时候,曾被无数‘逆行者’的背影打动,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所感染。这次自己亲身经历了边境疫情防控巡逻,尤其是凌晨2、3点钟和自愿守夜班的党员及民兵一起巡边,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满是泥泞的沟壑,才体会了他们的艰辛和付出,他们展示的就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供图

“白天晒得身上蜕皮,晚上巡边是又困又累,还满身泥巴,但是心中却充满了‘我是党员,我在为祖国巡边境’的自豪和荣誉感。”当谈及巡边工作的感受,张帅深有感触地说。

“当前的重点是严防边境疫情输入,边境防控成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积极推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实体运转,共同树立打击边境一线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信心和决心,从而震慑境外欲偷渡人员及协助、组织、参与偷渡者,才能达到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目的,共同打赢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瑞丽市委副书记、德宏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瑞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边境管控联合作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尚正宠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