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红塔区打造文明宜居城乡

2020年09月24日18:10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红塔区打造文明宜居城乡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红塔区将专项整治工作和城乡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有机结合,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打造文明宜居城乡。

猪圈变花园

乡村环境更宜居

碧绿的荷叶、苍翠的小叶榕、鲜艳的五彩椒、枝枝蔓蔓的葡萄藤,红塔区春和街道孙井社区居民朱云鹏家的小花园充满生机。“原来这里是猪圈,一到夏天蚊虫乱飞、臭气熏天,根本就不敢开窗,改造成花园后,我们可以在这里喝茶、聊天,相当舒适。”朱云鹏说。

猪圈变身花园,是孙井社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举措。20世纪90年代,孙井社区在主体房屋后建畜圈、厕所600余个,这些畜圈和厕所影响房屋采光、通风,也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社区党总支制定了畜圈和厕所拆除改造提升方案,并入户宣传,组织党员、干部、居民代表到人居环境好的社区参观,引导居民转变观念。“畜圈、厕所是批建过的,有合法手续,拆除后,这部分面积是否会被社区收回管理?”“畜圈、厕所拆除和小花园的打造都需要资金,投入由谁负担?”……一系列问题导致群众虽有改善人居环境的意愿,但观望情绪依然严重。

如何消除群众顾虑,赢得群众信任?孙井社区以示范带动的方式分批拆除畜圈、厕所,3月21日拆除8个畜圈、厕所,并打造出实景,让大家实地感受。“目前,孙井社区一、二组已拆除畜圈、厕所58个,借助爱国卫生运动的契机,下一步该模式将在社区全面推广,并始终坚持以社区筹集资金为主,居民只承担一小部分费用,拆除后新建的小花园也由居民自行管理和使用。”孙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姚喜荣表示。

厕所更洁净

城市形象大提升

为深化“厕所革命”,提升城市公厕管理服务水平,红塔区城市管理局委托玉溪嘉悦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城市公厕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的“三有”管理标准,在中心城区45座公厕内设置77台自动香薰机、78台皂液器及59台扫码免费取纸机,现已全部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

在每一座公厕的入口处,扫码免费取纸机挂在墙壁上显眼位置,如厕市民和游客只需用手机扫码,便可免费取纸。据玉溪嘉悦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官磊介绍,一个手机号一天可以扫码5次,每次间隔两小时,每次取出纸巾长度60厘米。扫码机是完全无接触的,纸巾的安全性也可以保证。

除了安装扫码免费取纸机,每座公厕的洗手台旁还安装有皂液器,皂液一旦使用完毕,工作人员就会及时补充。走进卫生间,往日难闻的异味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香味,这香味来自自动香薰机的精油雾化,每隔15分钟喷射一次。“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红塔区中心城区设置50个公厕指示牌、374个公共洗手台,目前正在施工阶段,预计9月30日竣工。”官磊说。 (记者 李文雯)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