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掌村:产业兴旺 日子红火

2020年09月24日16:41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徐掌村:产业兴旺 日子红火

“感谢宣讲团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实用的宣讲,这些培训对我们非常有用!”9月21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保山宣讲团走进隆阳区瓦房乡徐掌村,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实用技能培训和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宣讲,徐掌村村主任茶楼生感激地说。

徐掌村,一个位于瓦房乡西南部的偏远山村,辖2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有314户1402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6户1079人,海拔1900米,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山区贫困彝族白族聚居村。

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徐掌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入村道路、串户路变成了水泥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扶贫车间建在了家门口,产业发展丰富多样,标准化学校宽敞明亮,户户喝上了自来水,家家通上了电。

近年来,徐掌村蚕桑产业发展良好,短短几年就迅速成了支柱产业。蚕桑产业发展迅速的背后,除了适宜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受益于沪滇扶贫协作项目的实施。全村共计发苗面积2151亩,实有桑园面积1583亩。全村有种桑自然村2个,种桑户11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桑93户。

“在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帮助下,今年我们村脱贫了。”茶楼生高兴地告诉记者:“还有一个好消息,我们争取到了20头能繁母牛项目,村民自筹资金1万元、政府补贴4000元发展肉牛养殖。”

茶楼生介绍,徐掌村去年种植果桑200亩,今年就有了收益。果桑加工厂投入使用后,果桑效益将会更加明显。目前正在开展“厕所革命”,目的是提升人居环境。钱袋子“鼓”起来了,人居环境也越来越宜居,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家养了20张蚕,每年的收入都到4万块以上,家里房子盖好了,小汽车也买了,感谢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前来听宣讲的村民李有茶说。

“30亩蚕桑,收入才2.5万元?”记者生怕自己听错了,反复询问村民杨翠芳。杨大姐说,因土地贫瘠,又缺管理技术,桑叶长势不好,只能养15张蚕。在听了蚕桑种植技术培训后,杨大姐颇有信心地告诉记者:“今天的培训我收获很多,学会了如何施肥,如何把桑树种得更好,还学会了果桑不同季节的管理技术,明年有指望了,收入肯定翻番!”

“管理好了,每亩果桑能为村民多增加3000元左右的收入。”云南林玉航宇公司负责人杨钧林介绍,村民种植果桑,不但能养蚕,采摘的桑叶、桑葚交售果桑加工厂,还能增加一份额外的收入。(蒋建国)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