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良种助力曲靖陆良玉米丰产丰收

2020年09月17日16: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金秋飘香、硕果累累。在云南省陆良县大莫古镇新村村委会麦田心村,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田野里那一排排整齐的待收玉米,剥开玉米皮,金黄的玉米粒,颗颗饱满,像黄宝石一样晶莹剔透。

走进玉米地,村民罗小伍正忙着收割。自家今年试种的新品种川单99号玉米,从产量到饱满度和玉米株的倒伏情况都比较好。秋日火辣辣的太阳映衬着罗小伍的喜悦之情,他高兴地说:“今年试种的四亩新品种玉米,收成比较理想,玉米包大,玉米杆不容易倒,比往年种的其他品种收成好,明年还想多种点。”

在另一片试种玉米地里,陆良县种子管理站和大莫古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正带领部分村民进行新品种玉米测产。现场测产显示,川单99号亩产可达1076.25公斤,每亩增产300多公斤,每亩产值增600多元。不仅产量高,对比于其他品种,该品种玉米还有其他较多优势。

据悉,川单99号是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兰海研究员主持选育的新品种玉米,属于大中穗型品种,包果平均穗行数15行,行粒40粒,而且籽粒大、深、出籽率高,具有相对较高的单株产量。茎秆坚韧,株高偏高、但穗位低,根系比较发达,主根入土深、鸡爪根分布广,具有很好的支撑作用,所以抗倒能力强。同时,川单99号活杆成熟,叶片持绿,能够充分利用光热资源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更多的养分,因而它既可以作为常规饲料玉米进行推广,通过碾碎发酵后还可作为肉牛养殖的青储饲料玉米。

玉米是大莫古镇粮食作物主产作物之一,近年来每年种植面积达2万亩。但随着农村肉牛等养殖业的发展,需要更高产的玉米品种来满足养殖业发展需求,因此大莫古镇高度重视,不断引进适合本地气候的优质品种,让老百姓增产增收。今年新引进的品种不仅满足了养殖业需求,还解决了粮食增产增收问题。大莫古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邵林芳介绍道:“明年大莫古镇将加大川单99号推广力度,从技术指导、创建样板、宣传发动,引领带动方面做好工作,力争创建样板1000亩,总种植面积达7000亩,确保大莫古镇粮食丰产丰收,保障群众增收致富。”(杜政、梅江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