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竹塘乡贫困村全部高质量脱贫

2020年09月14日17: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澜沧县竹塘乡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截至目前,全乡4698户166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11个贫困村全部高质量脱贫出列。

抓组织保障促脱贫攻坚。认真落实澜沧县“4842”脱贫攻坚责任机制,建立健全了由县处级挂包领导兼任第一指挥长,竹塘乡党委书记任指挥长,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村并担任所包村作战部第一指挥长,驻组包户干部任村民小组第一小组长的脱贫攻坚指挥(作战)体系,全乡共有54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80名乡级工作队员、252名驻组包户工作队员、737名干部职工挂包农户,成立207个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选举产生949名委员,进一步明确了县、乡、村、组脱贫攻坚工作职责,细化了目标责任,健全了点、线、面相结合的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体系,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各村工作组具体抓,干部职工一起抓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

抓责任落实促脱贫攻坚。建立了县、乡、村、组4级联动、分级包保的责任制度,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进一步压实市、县、乡挂包帮扶责任。严格落实《澜沧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关于建立工作流水账制定的通知》要求,县级定点扶贫单位及乡党委、政府全体干部职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第一书记),村“两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班子成员,各级驻组包户人员按照一日一记的原则,记录并报告本人每日工作内容、完成情况及发现的问题,同时提出次日工作计划,以铁的作风、铁的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抓精准施策促脱贫攻坚。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立足“精准稳”,根据农户需求制定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整合各类扶贫资金6.6亿元,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立足“精”,确保精准措施“扎实有效”。根据致贫原因及家庭劳动力情况进行分类细化、因户施策,通过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加大产业帮扶、完善基础设施、落实民生项目等助农增收。立足“准”,确保精准识别“靶向定位”。对全乡的贫困户进行了逐户摸排,严格程序,公开评选,民主确定,张榜公示,确保扶贫对象精准,为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立足“稳”,确保精准退出“成效显著”。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摸准致贫原因,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发展集体经济,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

抓产业发展促脱贫攻坚。紧紧依托中国工程院、公司和企业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脱贫作用,积极推行“党组织+科技+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脱贫发展模式,切实将党的组织嵌入到产业扶贫之中,引导村组织牵头组建专业合作社。目前,该乡已建立了林下有机三七基地、畜牧业养殖基地、蔬菜种植基地等特色产业基地,初步实现“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符皓)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