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落地 滇中新区“走出去”企业迎风起航

2020年09月09日16: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云南昆明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正式获批,随着云南某供应链有限公司作为一般纳税人试点领用增值税专用发票,标志着昆明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成功启动。

自昆明综合保税区纳入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为尽快释放改革红利,滇中新区税务局对内制定《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工作方案》,对外制发《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办理指引》,通过座谈会、培训会、窗口一对一宣介、微信群互动、到企业送政策等渠道对辖区重点企业开展“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宣讲,深入解读国家试点政策,帮助企业梳理业务流程,为企业“量身定制”科学合理的业务模式,收集企业需求、建议,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把握政策,确保新政策有效落地、保真运行,充分享受“优惠叠加”。

据滇中新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介绍,试点工作以来,滇中新区税务第一时间对有意向加入试点工作的云南某供应链有限公司、某供应链(云南)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进行调研。截至8月31日,云南某供应链有限公司办理了一般纳税人登记。

云南某供应链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李珍在今年7月份就多次到税局咨询,“看着其他地区已经是试点,我们心里很着急,多番打听,没想到这么快昆明也成为了试点,税务局第一时间通知了我们。”在谈到此项政策时,李珍表示,“该政策打通了国内增值税抵扣链条,缓解了目前面临的交货延迟、回款滞后、人力物流成本上升等多重困境,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据了解,作为开放层次最高、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保区具有国际货物进出更自由、购销更便利、价格更亲民等特点。作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一般纳税人试点工作为综保区的优惠政策上再叠加一项红利,此项政策的核心是赋予特殊区域内的试点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区内区外两种政策,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有效解决资源内外分割、产能利用不足的问题,从而减轻企业的内贸成本,推动区内企业实现从“两头在外”到对接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转变,实现经济效益“四轮驱动”。

“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的推广不仅给试点企业带来较好效益,还产生一系列叠加效应。在国内疫情尚未完全控制,海外疫情相继暴发的形势下,新政策将促进新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机械加工、装备制造等加工贸易项目的发展,更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滇中新区税务局分管该项业务的局领导对政策效应进行了解读。

目前,除首批试点企业外,有3户企业提交了意向书。接下来,滇中新区税务局将重点围绕政策落地实施,加强与海关等部门的配合,强化试点政策沟通对接,加大对试点企业政策指导,为企业用好政策创造良好条件。(李恒)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