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行节约型食堂践行“光盘行动”

2020年09月09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张贴节约粮食的海报、食堂工作人员提醒按需取餐、推出“光盘行动”每日打卡活动……自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简称云南中行)随处可见的“光盘行动”宣传提示和接地气的推进措施,让全行员工自动加入每天光盘的行动中来。

为扎实推进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云南中行从加强宣传引导、打造节约文化等多层面入手,在全行上下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引领起“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节约新风尚。

打饭分量“少一点”,取餐次数“多一点”

厨房不多做、食堂不多打,让员工从日常就餐的点滴做起,养成生活中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走进云南中行食堂,“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按需取餐,杜绝浪费”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食堂每天的食材采购和供应都是有计划的,按批次操作。现在,我们通过对食堂就餐员工的日数据、月数据进行分析,精准计算每日用餐人数与供应菜量,做到用多少,炒多少,坚决杜绝浪费。”云南中行食堂管理工作人员介绍。

而食堂员工陈兰英现在又多了一项工作——向每一位取餐的员工进行温馨提示,提醒大家按需取餐、不要浪费。

宣传方式“有新意”,节约倡导“入心田”

为了让厉行节约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将“光盘行动”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云南中行在员工食堂专门安排了“光盘行动”监督员,在就餐时段巡回提醒员工节约粮食,及时制止浪费行为。此外,该行还创新开展了“光盘行动”每日打卡活动,员工就餐完毕后,通过与“光盘行动”监督员进行现场确认并完成签到就能参与打卡活动,连续14天完成“光盘”签到打卡,还能领取由食堂暖心赠送的节约小礼物。

食堂采取的一系列富有新意又接地气的节约措施,得到了全行员工的高度认可和热烈响应。

云南中行金融市场部员工李季权说:“每天走进食堂,看着墙上张贴的标语,都时刻警醒自己要节约粮食,不能浪费。我和同事每天都按需取餐,吃多少打多少,绝不浪费一粒粮食。”该行营业部员工宁苡鹤表示,“光盘”打卡活动不仅新颖有趣,还能让大家通过每日打卡,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牢记心中,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光盘”不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接下来,云南中行还将继续将“光盘行动”走深走实,做实做细,引导员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将珍惜每一顿饭、节约每一粒粮的意识深植心中,传递扩散,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钟萱)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