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雪茄 自然天成

2020年09月07日15:35  来源:云南网
 

为贯彻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促进中式雪茄发展,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从战略高度进行系统谋划,启动实施了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将中式雪茄发展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那么,如何为中式雪茄提供不可或缺的优质原料保障?请看云南雪茄烟叶规模化生产与开发——

发展中式雪茄,原料要先行。优质雪茄烟叶供给不足,是制约中式雪茄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

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烟叶产区,云南是国内烟草种植类型全、烟叶品质优、种质资源保存多、影响力广的地区。开发优质雪茄烟叶,云南烟区责无旁贷。

把云南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雪茄烟叶生产基地——2018年以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高标准开展雪茄烟叶试种和规模化开发,为国产雪茄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们依托自然生态、科研技术、产业基础等优势,全力开展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为中式雪茄高质量发展提供特色优质原料保障。”云南省局(公司)副总经理包毅如是表示。

“云南作为烟叶大省,开展雪茄烟叶种植,拥有其他产区无可比拟的生态、组织、产业、技术和人才优势,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优质雪茄原料产区。”

——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蒋海岩

“云南雪茄烟叶弹性、韧性和拉力好,具有雪茄烟叶风格特征,生津感、回甜感较好,燃烧性好,开发潜力极大。”

——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王成虎

烟叶在田间长势良好

质地柔韧、香味醇正、生津回甜、余味舒适……如果多方倾听,围绕云南雪茄烟叶开发,类似的词语总是频繁出现,来自各方特别是雪茄生产企业的评价十分相似。

云南雪茄烟叶为何如此“诱人”?

生态决定特色。“云南自然天成的生态环境,是优质雪茄烟叶形成的基础。”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品种技术首席专家、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永平一语道破。

红色沃土、和煦阳光、适宜温度、风调雨顺、湿润空气……得益于上天的格外眷顾,彩云之南独特的自然环境,使其成为国内适宜优质雪茄烟叶种植的“宠儿”。

今年初,古巴、多米尼加等国的雪茄专家与国内专家一起到云南实地考察,一致认为云南具有适宜雪茄烟叶种植的气候土壤条件,是雪茄烟叶生产的理想之地,具备开发国际优质雪茄烟叶的潜力。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条件,使得云南成为优质雪茄烟叶种植的适宜区,也孕育出云南雪茄烟叶特有的风格特色。

研究表明,云南试种的雪茄烟叶烟气香味醇正、层次丰富、回甜生津、余味舒适,具有雪茄香气特征,开发潜力巨大。

云南烟叶卓越的品质还来自云南烟草商业扎实的产业基础、一流的科技支撑、优秀的人才队伍。

然而,生态环境条件好并不意味着一定能种植出优质雪茄烟叶,仅仅依靠上天的眷顾远不能成就云南雪茄烟叶,其卓越的品质还来自云南烟草商业扎实的产业基础、一流的科技支撑、优秀的人才队伍。

长期以来,作为我国最大的优质烟叶产区,云南在核心烟区建设、烟草科技创新、烟叶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巨大的优势,为突破关键技术瓶颈、规模化开发雪茄烟叶奠定了良好基础。

规划好的烟叶产区、筛选好的适宜品种、掌握好的配套技术……2019年,云南省局(公司)举全系统之力,在玉溪、普洱、临沧、德宏、曲靖、西双版纳6个州(市)试种雪茄烟叶,取得了积极成效,展现出巨大潜力。

在现场鉴赏云南烟叶

今年,在去年试种基础上,云南省局(公司)坚持开放创新、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启动实施了《云南优质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科技重大专项,进一步明确了云南雪茄烟叶的发展目标和路径。

当前,围绕优质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云南烟区正努力建成“五个一”工程,即建设一支国际化研究开发团队、一套全链条先进技术体系、一套全流程国际接轨设施、一批高水平专业生产队伍、一个高标准原料保障基地。

工商携手 共育“茄”叶

8月6日,抚仙湖畔。

玉溪澄江世界烟草品种园雪茄烟田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云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和山东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建勇一行,他们步入烟田认真查看雪茄烟叶田间长势。

彩云之南独特的自然环境,使其成为国内适宜优质雪茄烟叶种植的“宠儿”。

这是滇鲁烟草工商双方主要负责人一周内的第二次碰面。7月31日,云南省局(公司)和山东中烟在济南举行中式雪茄优质特色原料联合开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李光林和王建勇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滇鲁烟草工商双方将围绕“泰山”雪茄产品质量特色、配方需求,携手开发高端特色雪茄原料、打造中式雪茄领军品牌,在雪茄烟叶开发上深度合作、联合攻关,共建“泰山”雪茄品牌云南优质雪茄原料定向生产技术体系。

工商携手、共育“茄”叶——正是云南省局(公司)认真贯彻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工商协同共建原料基地要求的具体举措。

优质雪茄烟叶是中式雪茄发展的基石。近几年,随着国内雪茄市场的迅猛发展,行业各雪茄生产企业发展步伐均在“提速”,对国产优质雪茄烟叶的需求日益趋盛。

雪茄不同于卷烟,“七分靠原料、三分靠技术”,原料在产品质量、风格、特征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看,掌握了优质原料就抓住了雪茄质量,就抓住了雪茄市场和品牌生命。

为此,“我们和云南省局(公司)积极加强战略协作、合力开发雪茄烟叶,联合打造中式雪茄产业示范基地、雪茄产业园区,推进云南雪茄烟叶开发与山东中烟雪茄产品生产供需匹配、精准对接。”蒋海岩说。

事实上,在和山东中烟加强战略合作的同时,云南省局(公司)也在积极拓展与安徽中烟、湖北中烟、四川中烟等国内雪茄生产企业的原料研究合作,加速构建以品牌为导向的原料开发模式。

以品牌引领原料开发,以原料保障品牌发展。“在雪茄烟叶种植开发过程中,我们邀请工业企业全过程深度参与,全方位满足国内四大雪茄品牌的原料需求,携手推动中式雪茄高质量发展。”云南省局(公司)科技处处长樊在斗说。

在现场鉴赏云南烟叶

对于云南烟草商业全力开发优质雪茄烟叶的努力,工业企业满意之余,更多的是期盼。“我们希望在国家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和云南省局(公司)开展更密切、更稳定、更长久的合作。”王成虎说出了国内雪茄生产企业的共同心声。

云南雪茄,自然天成;中式雪茄,未来可期。包毅表示,未来云南省局(公司)将围绕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实施,全力做好云南优质雪茄烟叶开发,努力成为中式雪茄原料发展的开拓者和引领者。(郑旭南 蔺忠龙 摄影报道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