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添“省力杠杆”

2020年09月05日16: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国家税务总局相继出台了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旨在降低企业税费压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助企发展。云南省昭通市税务部门严格贯彻总局减税降费政策部署,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抓住政策、服务两大重点,通过为高新技术企业营造宽阔的发展空间,助力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政策加码,为企业减负纾困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持续享受着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发展提供了不少支持!”提及税收政策,云南某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振不禁为税务部门点赞。据了解,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享受到了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及附加等税收优惠政策。

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辖区内高新企业收入骤减。如何帮助高新技术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企业提质加速,成为昭通税务部门思考的重点。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升级,带动昭通经济向更高质量、更加可持续发展,昭阳区税务局一手抓落实一手抓效率,把高新技术企业政策梳理成册,充分利用企业座谈会、微信群以及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把政策送到企业手中,通过税收数据跟踪政策执行情况,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并明确政策的重点、难点以及企业多次反馈的问题,按照共性问题一同处理,个性问题对照处理的方式,避免企业多次跑,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受疫情影响,企业从2月份开始收入骤减,发展压力迎面袭来。好在税务部门为我们送来了好政策,今年一二季度我们就享受到了1800多万元的税收减免,让我们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支持与温暖。”刘振说。

高效服务,为企业发展提速

昭通市税务部门把握高新技术企业的重点需求——资金,将政策落实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健全“事前提醒、事中辅导、事后回访”的服务机制,提醒企业按时申报享受优惠政策,对政策不熟悉以及操作不熟练的情况由管理员分别进行辅导,及时为企业扣除研发费用,享受税收红利,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并持续为其他技术研发产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对处于“成长期”的高新技术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做到需求及时办理,问题快速反馈,突出税收手段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导向,为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创新发展赋予强劲动能。

“我们没想到税务部门的服务这么细致,一遍一遍地告知我们可以享受的政策,及时提醒我们按时报税,教我们正确填写申报表。”刘振说:“我们一直致力于科技研发,在与多所高校的合作下,在国家的好政策下,我们将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立足企业发展方向,为昭通经济发展出一份力。”

“减税降费加速度,优化服务创新路。”昭通市税务部门将紧盯辖区高新技术企业,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非接触式”办税等服务措施,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持续强化对企业的宣传辅导,以税收优惠为杠杆,不断优化服务,强化税收征管,撬动昭通高新技术企业稳步发展,为助力昭通经济添柴加薪。(李灵倩 梁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