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四个一”推进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2020年09月05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8月底来,云南省丘北县教体局立足系统工作实际,采取“四个一”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扎稳打,全面改善校园内外卫生环境,为新学期爱卫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开好一次现场会,明确具体工作任务。为确保教体系统在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中“动作”不偏,8月中旬,丘北县教体局在笔架山校区以现场会形式召集校园长实地进行观摩,通过群动议、共参与、众献策,认真分析研判教体系统爱国卫生运动前期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下步统筹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对标“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底线,要求各校园在确保必选动作全面完成的同时,结合校园自选动作加以推进,力求达到爱国卫生运动常抓、常新、长效。

发放一个子方案,理清工作推进思路。在充分学习全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的基础之上,制定印发《丘北县教体系统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校园结合校园实际制定自身子方案,明确“裸露垃圾全消除、学校公厕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校园周边环境卫生全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7个方面重点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限要求,实行包干责任制,落实保洁工作定人、定区、定责,把任务划分到了每一个班级,确保全校园内外清洁无死角。

融纳一批资源点,打造示范引领校园。为有效搭建各校园在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中的相互交流平台,丘北县教体局专门摘录各校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信息简报形成合辑印发,并分学段挑选工作成效较好、经验方法较新的县二小、县一中、县二中作为全县校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示范校园,充分整合家长、学校、社团组织等资源,结合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校、创建劳动教育示范校等工作,组建师生志愿服务队伍,为校园间相互交流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做好一版宣传栏,营造全员参与氛围。各校园充分利用校园现有宣传栏资源,设置“爱国卫生运动”专版宣传栏,在开学第一课中重点对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安全卫生等内容进行宣传,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采取“一生一册”办法,制定《爱国卫生手册》《学生应知应会手册》等宣传资料,利用校园广播播放爱国卫生运动公益广告。按照“一点一宣”传标语原则,在现新建、改造完成的522个洗手设施及98个“旱改水”厕所粘贴“七步洗手法”、节约用水等温馨提示语。结合教体局网格厕所责任区和校园包街安排,积极向群众宣传爱卫和疫情防控知识,助力形成人人参与良好氛围。(张德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