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公安局车管所四个“跑”让群众更满意

2020年09月04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刷身份证,选择体检或者照相,几分钟就能拿到体检表,照相更是只需要一分钟就能完成。”9月1日上午,涵盖了体检、照相、违章处理、驾照更换免检业务办理等多个功能的、红河州首家24小时服务的车管自助服务超市在红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正式开门营业。

在车管自助服务超市里,正准备报名考摩托车驾照的笔者亲自体验了一次体检业务。拿着身份证进入自助服务超市后,按照语音提示,完成了视力检测、辨色力检测、身高、上下肢等多种检测,并在自动生成的二维码上支付了25元,体体检结束,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整个体检过程直接连接到相关的医院,由医生来判断体检是否合格。”红河州公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梁娟说。

一分钟后,笔者收到了短信通知,体检审核已经通过,刷了一次身份证后,直接打印出了体检结果。“拿着这个结果,你就可以去到当地的交警部门报名考驾照了。”梁娟说。

自从公安机关公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红河州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时间导向,倒逼措施落地,实效彰显,群众满意”的改革工作目标,用四个“跑”来提升办事群众各地幸福感和满意度。

“多次跑”变成“一次跑”

车驾管业务涵盖事项比较繁杂,需要的材料更是林林总总。为了让办事群众少跑路,该所以群众需求导向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突破点和落脚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到现场办理的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向社会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54项,全面推行免填表、免复印、免拓印和车辆购置税、交强险等凭证免提交,推行18种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办事便捷度。实现简单业务一窗通办、机动车通道式登记办理,让群众只排一次队。更是在业务大厅、自助服务区等多个位置设置导办台,结合业务需求缩减窗口业务受理岗位人员,补充增设导办人员,引导群众自助办理,帮助群众学会网上办理,把在窗口“坐等办”的服务模式转变为“带你办”“教你办”。

“一次跑”变成“零次跑”

随着互联网业务的发展,该所以“互联网+”为支撑,充分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平台等媒介,开通网上业务25项,最大限度将办事项目从线下向线上延伸,实现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努力实现“一次跑”向“零次跑”转变。

据统计,2020年1—8月,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红河州共办理车驾管业务48万余件,其中,补换领机动车牌证、补换领驾驶证、网上申领免检标志、核发机动车临时号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业务网办率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达70%;机动车驾驶人审验和满分教育互联网学习深入推行,截至2020年8月,全州申请网上满分学习教育驾驶人6100余人次,完成教育4900余人次,申请网上审验达29000余人次,完成学习审验22000余人次。

“群众跑”变成“交警跑”

该所还在红河州各地增设业务办理网点,尽最大可能缩短群众办事的出行半径,努力实现“群众跑”向“交警跑”转变。

目前,在建水、弥勒、开远设立直属车管分所,在红河州设立35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建立36个警邮合作服务网点,仅该所每天发送的邮件数量就超过200件。同时,将75%的车驾管业务下放到县级车管所,减少群众办业务的距离。此外,该所还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和“流动车管所”,不定期上门为群众提供车管服务,已经开展上门服务63次,办理车驾管业务3000余件。

“多站跑”变成“一站跑”

以前补换领驾照,你需要先到医院体检,然后再到相馆照相,最后才能到车管所办理。现在,这些环节都集中在一地办理,车不再往返多处。新投入的24小时自助服务超市,可以让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体检、交通违法处理、免检合格标志申领等业务“立等可取”“一站全办”。“‘放管服’不是说说而已,是需要我们车管人一点点做出来的,最终的目的就是为群众服务,让群众尽量便捷的办理车管业务。”梁娟说,下一步,红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将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最大限度服务群众,以更强的决心和信心,增进人民福祉。(袁莹、吴富水、梁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