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在这里解读生命密码

2020年09月02日17:19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在这里解读生命密码

  观者如潮 王志坚 摄

  在电梯上可欣赏到卡通动物形象

  巨大的海生爬行动物化石

  墙上的动物故事

  徜徉于寒武纪海底隧道

  语音互动体验

  馆内一楼大厅

  冰天雪地,身临其境。

  5亿年很远,澄江化石地很近,或许只隔着侯先光教授36年前的那一锤。从昆明鱼到人,从抚仙湖虫到现生昆虫,每一个生命演化故事的背后,都隐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不朽理念。

  澄江化石地不仅是一组不朽的生命密码、一本神秘莫测的无字天书,更是一部关于地球生命的壮丽史诗。

  走进新开馆的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仿佛走进了时光隧道,从寒武纪的“小虫虫”到机械暴龙,从国内到国外,从远古生物到现生生物,从标本到活体,5亿多年,沧海桑田,须臾之间,尽收眼底。

  随着博物馆的建成,寒武纪小镇等文旅项目的持续推进,这里将成为世界一流的古生物化石科研基地、全球知名的大众科普旅游地,带动玉溪旅游文化产业提档升级,澄江化石地正逐渐从幕后走向前台,世界自然遗产这张世界级的名片将走向更为广阔的未来,为科普宣传、人类文明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贡献力量。伴随着在这里对5亿多年生命密码的解读,一座“国际旅游城市、国际健康养生城市、国际会议中心城市”将崛起于抚仙湖畔。(记者 蒋跃 文/图)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