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红利给力中小企业

2020年09月01日14: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帮助规模小、分布散、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减负加油”,云南省临沧市税务部门对标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出真招解难题,全力帮扶中小企业恢复生机。

镇康县一家老牌制茶企业,成立16年来一直稳扎稳打,深厚的积淀让企业成为了镇康县排名前列的优秀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供应不足、工期延长、茶农订单费用没有着落,给企业带来了不小压力,关键时刻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注入了动力。“目前,仅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这一项政策,公司就享受了约2.5万元的优惠,再加上其他的优惠资金,公司挺过了最难的时刻,我们制作了新的精制产品,期待这批产品能够带来可观的收益。”茶厂负责人李先生说。

为确保税费红利精准落袋中小企业,临沧市税务部门实行领导班子挂联包保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对辖区中小企业落实包保责任,并从“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建功队”中抽取业务骨干,组成“政策宣讲团”,由领导班子成员根据中小企业清册分组带队进企业、进车间,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对接涉税费业务办理的困难症结,建立整改台账,构建“一企一策”的落实机制。

在了解到镇康县某药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小企业急需融资贷款后,镇康县税务局及时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推送至银行,利用“银税e贷”帮助协调解决融资问题。“不用担保、不用抵押,解决了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而且全程线上办、放款速度快、资金到位及时。”公司负责人张文介绍道,企业一直珍惜纳税信用,2019年,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凭借其良好的纳税信用,成功获得了41万元的银行贷款。

此外,临沧市税务部门还依法严格执行延长纳税申报期限、延期缴纳税款等举措,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为企业的发展撑起更大的时间和空间。

云南某工程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在镇康县从事房屋工程建筑、建筑安装、装饰的企业,因享受延缓缴纳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第二季度,企业获得32万余元税收延缓缴纳。“延缓缴纳企业所得税相当于国家无偿提供我们一笔融资,建筑行业的资金回笼周期本来就比较长,税款的延缓缴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流动资金捉襟见肘的状况。”企业负责人祁军说。

临沧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一扩围两延期三助力”,即“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依法延长纳税申报期限、依法延期缴纳税款;助力小微企业融资贷款、助力外贸企业发展、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全面开展中小企业线上“回访”活动,查缺补漏,确保减税降费“减”得不折不扣,税费服务“服”得用心用情,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李万萍 赵 娜)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