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看昆明五华

优化流程提高质量 推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01日15:14  
 

妇幼卫生保健工作是公共卫生及临床医学的结合体,维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是家庭和谐、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的因素。昆明市五华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全面落实新时期妇幼卫生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和政府惠民实事目标任务以及《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开展工作,为保障我区妇女儿童身体健康,推进母婴安全、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有效防控疫情,五华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作为五华区唯一的妇幼保健机构,与所有医疗机构一样,迅速行动,举全中心之力,严密防控,全力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安全。

以党建引领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

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中心党支部成立了妇幼健康服务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先锋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坚守初心、践行宗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承诺,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带头工作,亮明身份,挂牌上岗,在关键时刻冲在一线,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做到“疫情在哪里,先锋就到哪里”。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妇幼健康

自疫情开始,中心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加强进入中心所有人群的预检,每天对工作环境进行认真消毒,以保障保健对象的安康。同时,做好儿童体检、孕妇建册、孕产妇死亡监测、5岁以下儿童死亡监测、出生缺陷医院监测“三网”监测工作,孕产妇管理工作,儿童管理工作,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计划生育服务工作,以及药具管理工作;此外,妇幼健康工作的各类报表收集、统计、分析、上报等也都丝毫未松懈。

为了严密防控疫情,做到让每一位到中心就诊的保健对象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扫码、体温检测、填写个人健康承诺书的工作,合理布局候诊区域,控制候诊人群排队间距,加强内部清洁消毒。同时,为了不遗漏任何一例病例或疑似病例,中心制作了《五华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发热孕妇转诊流程图》《五华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发热儿童转诊流程图》向保健对象进行展示,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积极开展儿童入园前体检工作。每年的2月、7月是集中进行儿童入园前体检的时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了能安全、有序地开展我区儿童入园前的体检工作,中心专门制定出了合理、规范的儿童入园前体检操作流程,做到电话预约服务,每日限号服务,提前告知儿童家长详细的体检注意事项。同时,仅限1名健康的家长全程陪护健康的儿童完成体检,严格测量体温,认真开展疫情排查信息收集,每一位家长须签订《儿童及家庭成员健康信息承诺书》,并对整个体检流程的每一个细节都仔细揣摩、精心设计,对体检项目进行排序,严格按顺序完成各项体检工作,安排工作人员随时维持秩序,让体检人员有序排队,保持间距。在检查儿童口腔时,因要全面暴露口腔,存在一定风险,医生应采取防护措施,并对工作人员在体检中哪个步骤消毒、如何消毒等都进行了严密安排,做到既保护保健对象和医务人员的安全,又规范、合理、不浪费物资。

孕产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同时也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在疫情流行期间,为保障孕产妇的健康安全,中心采取严密措施,在全方位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及时调整常规工作流程,为孕产妇的就诊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尽全力保证孕产妇在此特殊时期保健工作的正常开展。

为减少孕产妇出行时间,保证孕期健康,进行早孕建档,筛查高危情况和进行必要的产检,中心专门制作并向社会公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五华区孕妇建册及就医指导》,孕妇可通过电话咨询、预约服务、网络上传并审核材料等方式,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就医流程和审核相关资料,出门一次就能快速完成建册和产检,极大程度缩短了孕妇就诊时间或避免因材料不齐往返跑路。

五华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通过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工作质量,为辖区广大孕妇、儿童提供了方便、安全、有序、优质的保健服务,最大程度保障了我区妇女的健康安全。(杨爽)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