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 昆明五华黑林铺筑万人安居

2020年09月01日15:11  
 

2008年,昆明市五华区黑林铺街道辖区有一定品质的商品房住宅小区仅有两个,辖区内没有一个大型生鲜超市、没有任何商业综合体,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城郊结合部。十多年来,这片灵山秀水中“山拥五华”的土地,在岁月更迭中追求发展,“凝心工程”夯实稳定根基、“聚力工程”共建宜业高地、“文明工程”共建宜居社区、“家园工程”共建和谐街区、“润心工程”共建幸福家园。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构筑一座壮丽西城,共同奔向幸福小康。

黑林铺街道位于昆明主城西北部,总面积近40平方公里,总人口20万余人。黑林铺地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多、破产企业多、外来人口多,而基础设施不配套、脏乱差不同程度存在、居住条件不好的“三多三不”现状已经影响到群众生活、出行和工作,面临这样的现状,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竭力改变群众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和出行条件已迫在眉睫。

十年来,黑林铺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助推改革发展,以推进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保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理念,努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推进城市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当好“三个角色”,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十年前,辖区内几乎都是城中村,村内基础设施不配套、环境卫生状况差,房屋地基处理不规范、建筑密度过大、缺乏规范通道、没有足够的绿地作为逃生避难场所。通过10年改造,黑林铺街道共交付了90余万平方米回迁房,建成5个大型商业住宅小区,供应商品房住宅400余万平米。这些回迁房、商品房都严格按照昆明市防震要求规范施工,抗震强度为8度,能够较好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建成的小区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当好宣传员。动迁阶段,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通过召开“党员现场会”、成立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宣传小组,深入到顾虑大的居民家中现场答疑解惑,确保第一时间将政策宣传到每一个被拆迁人员,每个人都配备计算器、草稿纸,当场给被拆迁人算清经济账、发展账。广泛深入的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每个项目都得到90%以上被拆迁户的支持,所有项目都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当好监督员。通过建前参与招标、建中强化监测、建后参与验收等一系列工作,保证了回迁房的高质量,也让企业通过回迁房建设树立了形象、树立了品牌、赢得了信任。比如,社区党组织还按照广大被拆迁人的意愿推选出党员和居民代表,代表被拆迁人与工程监理方一同实施监督,定期向广大被拆迁人通报建设进度,保证了被拆迁人的知情权,也督促企业优质高效推进回迁房建设。

当好执行员。回迁分房阶段,街道、社区党组织积极参与和组织回迁房分房。做到分房方案事先审定,分房过程全程参与,分房纠纷现场化解,确保整个分房过程公开、公正、公平。回迁满意率达90%以上。正是党员的积极主动参与,龙院上峰村项目一期30天签完协议、45天拆除完毕,100%回迁。一、二期开发建设历时8年,零投诉、零上访。这个成果的背后,是黑林铺基层党组织强大的宣传力、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坚持“三个同步”,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同步谋划业态分布。10年来,5个已经启动并且完成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共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3个,合计18.2万平方米,完结了西市无商业的时代。上影永华、HM、星巴克、优衣库、天空之城等大批一线品牌和商家入驻。引进大型超市“沃尔玛”,中小型生鲜生活超市2个,全国500强永辉超市西南区总部即将入驻。

同步谋划公益设施。10年来,新增绿地面积60余万平方米,新增开放式晨晚练点14个,健身路径18个,显著提升了辖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改扩建学校4所,建盖幼儿园5所,其中为昆明十四中新增配套体育馆1座,科学技术楼1座;新建海源小学并投入使用,红旗小学、春城小学相继建成,辖区整体学校办学能力进一步提升,较好地满足了辖区人民群众对子女教育的需求。

同步推进素质提升。结合被拆迁人群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就业意愿,免费开办物业管理、插花艺术、计算机、刺绣等就业技能培训班32期次2000余人次。发放免息创业贷款(贷免扶补)140人次1340万元。其中,仅城中村改造后所建设楼盘的物业公司就安置回迁人员600多人。还有部分被拆迁人通过开办餐饮、工程公司、装修公司、科技公司、服装店等形式实现再创业。实施一个个管用实用的举措,大大提升了被拆迁人的生活品质,并让被拆迁人员拥有了专业技能,凭借自己的技能和勤劳就近就便就近创业,辖区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共商共治共享”理念推进平安社区建设

黑林铺街道海源社区城中村改造后人口增幅近20倍,小区呈现出“流动人口增多、矛盾纠纷增多、治安案件增多、辖区警力较少、群众自治较少”的治理难题和短板,在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黑林铺街道党工委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坚持“共商共治共享”的治理思路,充分调动辖区各类型党组织、公共户单位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把社区打造成为“社会治安环境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的新型城郊翻牌社区,受到省、市、区政法委的高度称赞。2017年6月,中共云南省委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共商共治共享”建设新型城郊社区》为题,在全省范围内转发了街道的经验做法。转思路,政府“包办”变“共商”;转模式,政府“独角”变“群戏”;转理念,治理“政绩”变“共享”的基本做法和经验得到推广,工作成效得到认可和肯定。

街道党工委以“五个工程”推进城市党建提升。街道成立党群联盟、社区建立联合大党委,实施“凝心工程”夯实稳定根基、“聚力工程”共建宜业高地、“文明工程”共建宜居社区、“家园工程”共建和谐街区、“润心工程”共建幸福家园等措施,初步形成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城市基层党建体系。

十年来,黑林铺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辖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党组织建设明显提升,辖区城市经济跨越发展。十年来,通过城中村改造共供应土地交易面积2020亩,收取项目土地出让金45亿多,所有项目投入资金达到180亿元以上,直接促进带动3500人就业。

山拥五华,绿水环绕,一座焕发生机的壮丽西城正在昆明西北崛起。(黄元杰)

来源:昆明五华发布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