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红塔文化社区:培育社会组织创新治理模式

2020年08月31日18:14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文化社区:培育社会组织创新治理模式

社区社会组织的入驻,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也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

陈发云,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矿产调查大队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初见时,他正忙着整理小区9个新成立社会组织的申报材料。说到小区新成立的几个社会组织,他打开了话匣子:“今年4月,红塔区玉兴街道文化社区和恩派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区调队生活区,经过深入调查、组织报名、确定团队类型、选定负责人等一系列程序后,协助小区初步组建了乒乓球队、门球队、象棋队、气排球队等9个兴趣小组,吸引了70余名居民参与。”近来,恩派公司正在协助9个兴趣小组制定相关章程,待前期准备工作完善后向社区提出备案申请,将正式成立为社区社会组织。“以前小区场地少,居民偶尔自己报名参加活动,但都是个人行为,活动不规范。现在,在社区和恩派公司的帮助下,我们有了自己的组织,与社区联系更紧密了,活动场所多了,了解到的情况也多了。”陈发云说。

帮助小区成立社区社会组织,是文化社区开展党建引领“三社联动”工作、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孵化团队、创新社区治理的一个新起点。

据文化社区党总支书记蔡芳介绍,2018年12月,文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合益家”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将服务重点转向培育和孵化社区自组织。2020年初,文化社区作为我市“三社联动”试点,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孵化团队恩派公司进驻社区“合益家”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在社区建立“三社联动”工作站,整合政府、市场、社会三种资源,形成“政府政策推动、社会组织参与、专业团队运营、社会各界监督、社区居民受益”的培育孵化模式,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实现参与主体多元化、服务民生项目化、团队组织化的社区社会治理新格局。

据了解,恩派公司进驻社区“合益家”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后,以“培育、扶持、服务、发展”社会组织为基本思路,通过行业关怀与专业成长,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快速成长:深入挖掘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为未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项目)提供政策信息服务,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协助成立初期的社会组织规范内部管理,确定发展目标方向,促进组织内部管理与服务质量提升;协助社会组织开展具体项目的策划和实施,整合有利社会资源平台,提供咨询与指导服务。

如今,文化社区“合益家”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运行日趋成熟,共有11个社区社会组织入驻,爱心餐车、四点半课堂、桑榆之美、白色卫士等各类公益项目深入人心,区调队生活区9个社区社会组织已初步成型,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记者 郭帆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