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文明家庭:小家大爱 传递爱的温度

2020年08月31日15: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和美家庭德润无声。她是孝老爱亲的模范、她是勤俭持家的好妻子、她是子女言传身教的好母亲,30余年的平凡事、点滴情诠释着文明家庭的深刻内涵。每当提起计青的家庭,居住在云南省陆良县紫溪社区的很多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表情。

今年57岁的计青和丈夫潘吉红住在云南省陆良县同乐街道紫溪社区,从结婚那天起,俩人始终尊重对方,理智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妯娌间关系和睦,全家人其乐融融。

2009年,计青的父亲去世,母亲病重,她辞去工作到昆明,照顾病重的母亲。一口一口给老人喂饭,帮老人换尿布、洗裤子、洗被子。天气晴朗时,还经常抱母亲出屋晒太阳,和母亲聊天,给老人无微不至的体贴和安慰。家中大哥潘吉全说:“计青非常尊敬老人,每次生病,都忙前忙后的照顾,对老人照顾的细致周到,从来没有抱怨。”

1988年计青的二哥出车祸去世,他的小女儿潘瑞仙只有3岁,计青主动将侄女接到家里,视若己出,让她拥有正常家庭的照顾与关爱,供她读书直到长大成人。结婚的时候计青忙前忙后,就像操办自己女儿婚事一样。潘瑞仙至今还记得,当年她还很小,六婶一般春节前夕都是单位工作最忙的时候,但计青仍然记得为她买了一身过年的新衣裳……这些都让家人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潘瑞仙说:“六婶是一个勤俭持家的人,对家人很有爱心,她经常教导我们要养成好习惯、好的道德修养,经常激励着我们,她的身上有满满的正能量,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正是这样一件件平凡的事、真心真情的付出,全家人团结友爱和睦相处,整个家庭充满着温馨、祥和与凝聚力,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提起计青,无不竖起大拇指。

30余年的时光,有风雨、有心酸,但计青与家人的相濡以沫、同甘共苦、不离不弃。如今她的家庭,就像一朵蒲公英,播撒着文明、和谐的种子,不断汇聚成全社会文明的蓬勃力量。(史延波、钱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