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金碧派出所:繁华之中守初心

2020年08月28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社区民警白永军与居民“闲谈”(供图)

8月27日,“秋老虎”发威,街头酷热难耐。昆明市西山区书林街昆明茶厂宿舍区内,10多位居民与社区民警白永军聚在树荫下乘凉“开会”,欢声笑语阵阵,其乐融融。

大家的眼神都聚向白永军。“我们邻里之间要处好,有什么小矛盾小摩擦,大家来找我,我们一起解决。”“社区的治安环境我们要群防群治,大家一起创建一个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 白永军与大伙打成一片。“感谢白警官,时常挂着我们小区。”

这一幕,正是白永军日常社区巡逻的常态。

白永军所在的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碧派出所成立于1951年,地处昆明市繁华地带。辖区有6个社区、3家医院和9所学校,还有金马碧鸡坊、东寺塔、近日楼等昆明市的地标性建筑,人流量大,商圈集中。

据了解,金碧派出所曾获公安部“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全国优秀公安派出所”、公安部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省委“云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保持了民警队伍连续69年“零违纪”的骄人记录。

荣誉背后,究竟有何根源?

金碧派出所所长国学锐说,数十年来,金碧派出所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深植灵魂、融入血液,毫不动摇坚持“初心在民、真情爱民、担当为民”的优良传统,前赴后继、代代传承,矢志不渝打造“对党忠诚、队伍过硬,品牌鲜明、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派出所。

供图

初心为民,树立形象赢信赖

国学锐介绍,每一个来到金碧派出所的新民警,第一件事是参观派出所荣誉室,面对着一面面承载着岁月和荣誉的牌匾,聆听初心故事,开启人生新征程。

在师徒制的“传帮带”下,将派出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群众打成一片的为民之心融入血液中,让集体变得更加优秀。

辖区内的一名孤寡老人,自小父母双亡,幼时因伤致残,智力只有十几岁小孩的水平,老人一直是派出所社区民警的牵挂。40多年,社区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七任社区民警对他的关心照顾却薪火相传了下来。

每天下班,民警们都到他家门口转一转。每逢刮风下雨、气温骤变,也会专程过去看看有没有吃的用的。在社区和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还为他办理了低保,让老人生活有了保障。

民警帮助社区居民网上办理居住证(供图)

真情爱民,办好小事赢民心

书林新村是一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设施设备陈旧、流动人口多、问题错综复杂。社区民警从关注这里的每一个人开始,和他们交朋友,用“笨办法”让金碧派出所和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

辖区梁奶奶家的房子已有很多年历史,房子漏雨,容易淹水,每次下雨,民警白永军都会及时出现帮她解决,在老人子女从外地回昆时,及时沟通商量更换房顶瓦片的事宜。

除了做好日常服务,派出所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也不失温度。

一男子因在金碧派出所辖区内盗窃自行车被警方抓获,办案中了解到他的家庭条件较差,在依法处理的同时,办案民警也将他窘迫的家庭情况记在了心上。临近中秋,给他家中带去了月饼和200元钱,知道情况后,男子在看守所里给办案民警写来了一封感谢信。

德胜桥社区是全国无毒社区金碧街道办事处的示范点之一,社区民警对于每一位社区吸毒人员都坚持入户见面,掌握实际情况,帮他们落实工作,每天中午还安排生活没有着落的人到派出所食堂就餐,在民警的感化下,一部分人一直没有复吸还找到了固定工作,并且十年如一日坚持每月到所上做尿检。

从2008年开始,金碧派出所就在全国首创首推“预约护送取款”,对大额取款的群众无偿提供全天候电话预约护送服务。

此外,派出所创立互联网“开门纳谏服务平台”及民警二维码“开门评警”,广泛诚恳征集群众意见;依托“执法监督管理中心”,有效强化对接处警、受立案源头管理、全程管理;率先设立 “便民休息区”、开放便民公厕、设置便民服务点,首创“爱民服务台”,推行全方位暖心便民服务。

为了全面打通放管服“最后一米”,派出所还建立了“互联网+”服务平台,提供办事预约及材料预审核、电话告知服务,确保“最多跑一趟”,建设“自助便民服务超市”,提供全天24小时自助户政服务,成为“永不下班的服务窗口”。

担当为民,主动作为顺民意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金碧派出所全体民警坚定地扛起确保辖区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用行动彰显忠诚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他们一路逆行而上,“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有的民警更是毅然选择提前结束假期,连夜驱车180公里赶回派出所并肩作战;他们向辖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疫情防控政策。

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民警佩戴着简易的防护装备开展医院巡逻防范,送证上门、服务到家,让群众“零跑腿”“零接触”“零风险”……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书写了感人的篇章。

在医院治安管理中,金碧派出所运用公安信息化夯实打防管控基础,构建“平安医院+智慧警务”治安管控新模式。针对辖区医院治安管理难点,以信息警务引领管理服务“大变革”,建立公安、医院联勤警务室,以此为中枢建设实时预警、视频监控、门禁准入系统,实现区域全覆盖智能化管控。

近三年来,相关医院刑事警情同比年均下降30%以上,治安秩序、医疗秩序大幅好转,有力维护了医护人员、病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扎实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推动“零发案小区”创建全覆盖,积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总结一“熟”,二“协”,三“勤”的防范“三字经”, 2017年7月8日至今,金碧派出所辖区连续实现“两抢”(抢劫、抢夺)案件850天“零发案”,其他刑事警情下降10%,扒窃警情下降37.5%。

“民本警务”,金碧派出所的每一位民警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昆明最繁华的中心地段,打造出一片暖心的安宁之所。(符皓)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