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盘龙区基层医护人员专业技能“大比武”

2020年08月27日15:2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盘龙区基层医护人员专业技能“大比武”

医护人员比拼实操技能。 记者杨艳辉摄

昨日,“中国梦 劳动美”2020年盘龙区基层卫生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在盘龙区低碳中心落下帷幕。

此次竞赛由盘龙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盘龙区总工会、盘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盘龙区卫生健康局共同主办,旨在提高卫生应急常态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以及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技能。竞赛共设“全科医疗”“护理”和卫生服务团队3个组别,竞赛内容包括相关政策规范、基础专业知识、新冠肺炎防护相关知识以及技术操作技能。其中个人决赛分为卫生知识线上答题和个人操作竞赛(“全科医疗个人赛”“社区护理个人赛”技术操作),团队决赛则由知识竞答(必答题、抢答题)和团队操作赛组成。

伴随主持人的一声令下,本次竞赛的第一个环节——卫生知识线上答题个人赛正式开始。随后,知识竞答团队赛、卫生服务团队操作赛、个人操作竞赛依次进行。最终,来自东华街道卫生中心的浦艳梅凭着出色的知识储备和实际操作能力,勇夺全科医疗个人赛一等奖,社区护理个人赛一等奖则由拓东街道卫生中心的翟娟斩获;团队赛方面,拓东街道卫生中心以优异的表现将团队赛一等奖收入囊中。

盘龙区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第一届盘龙区基层卫生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开展以来,今年来到了第4个年头,已逐渐形成了常态化的卫生岗位技能竞赛机制。通过技能竞赛,能激励基层医护人员创先争优、自我提升,调动他们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将基础医疗知识转化为长期的学习。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技能竞赛在保留基本医疗技能考察的基础上,还新增了穿脱防护服等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操作技能考核,考察了基层医护人员走出理论后的实际操作能力,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医护人员的医疗救治水平与专业技能。

作为本次团体操作赛的评委,来自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慢性病专家认为,团队操作赛采用的慢性病复诊随访情景剧比赛模式,通过模拟与平时工作十分接近的慢性病患者问询场景,充分考察并提升了各个社区医护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中面对面的慢性病复诊随访的工作能力与水平,总结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相关知识点与情况,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社区日常卫生管理工作。(记者李思娴 实习生计宣辰报道)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