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

何建文:为民甘为孺子牛

2020年08月26日16: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1989年6月,一个来自农村家庭的小伙子通过考试被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公安局录用。当得知自己被安排到弥勒条件最艰苦的东山派出所工作时,他二话没说,打起背包就赶赴派出所报到。他,就是何建文,而这一干,就是31年。

为民甘为孺子牛,从青葱少年到“警察大叔”,31年来,何建文扎根基层,耐艰辛、守清贫,将赤诚的为民之心浸润在繁杂的社区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供图

步履不停,初心不改

东山镇是一个高寒贫瘠、少数民族杂居的山区镇,位于弥勒、泸西、丘北三县结合部,是弥勒市的最高点,一年有半年雾雨连绵,冬季寒风刺骨、风雪交加。而就是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也没有阻挡何建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之心。

31年前,他暗暗告诫自己:“回到家乡工作,一定要好好干,服务好家乡人,为乡亲们多做一些实事。”31年来,他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物熟的工作优势,几乎每天都下到社区,坚持勤走、勤问、勤做,扎根社区办理好每一件事,很快就成为了一名业务能手。31年来,派出所的人走了一批,又来一批,何建文也由22岁的“青葱小伙”变为了50岁“警察大叔”,但他始终坚守初心,足迹踏遍了东山镇的村村寨寨和山山水水,工作笔记本装满了一箱子。期间,组织曾要帮他调换工作岗位,但他始终放不下牵挂的群众和熟悉的辖区,毅然选择了坚守最艰苦的地方。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当地群众和同事的认可。东山镇的汉族村寨、彝族村寨和苗岭壮乡,几乎每一户人家都知道东山派出所有个警察叫何健文。乡亲们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老一辈的喊他为“侄儿子”,同辈的叫他“老表”,小一辈的尊称他“何叔叔”,大家都对这个派出所的警察充满敬意。

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被红河州公安局评为“百名优秀维稳民警”,弥勒市委评为两届“弥勒市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2008年,他服务管理的铺龙警务区被红河州公安局命名为“何建文警务室”。

供图

“枫桥”探索,和谐一方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在三十余年的工作中,何建文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内涵,认真总结基层农村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和方法,把农村宗亲文化、乡俗约成文化、法律法规约束等方法和手段充分应用到基层矛盾化解工作中,有效提高了民间矛盾纠纷的化解成功率。

2018年2月20日,东山镇龙细村委会小茨箐小组施成(化名)到派出所反映他儿子施光(化名)不赡养父母,把他们赶出家门。得知情况后,何建文及时带领一名辅警到小茨箐施光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施光讲清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父母是一代做给一代看,经过两个小时的工作,施光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现在,施成家和和睦睦,78岁的施成经常说:“谢谢派出所民警,我可以安度晚年了。”

据统计,2017年以来,何建文扎根基层,受理矛盾纠纷120起,化解120起,化解率达到了100%。

供图

严打犯罪,守护辖区

东山镇地处高寒山区,整体经济发展滞后,村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较为淡薄,时有发生耕牛被盗、庄稼被偷等违法行为,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

针对这一情况,何建文先后在新寨、铺龙、舍木、龙细、大栗、洛那村委会等地指导组织起6支农村义务巡逻队,轮流值守开展巡逻防范,并亲自带领村民在辖区开展巡逻工作,风雨无阻,防范得力。近几年,铺龙村委会辖区未发生大牲畜被盗案件、影响较大的侵财案件。

何建文在工作中了解到,新寨村部分青年迷恋赌博,不安心搞生产。得知情况后,他立即带领民警通过加大巡逻检查力度,于1月5日夜间在东山新寨街一茶室内查获参与聚众赌博和为赌博提供条件的违法嫌疑人员7名,收缴赌资13100余元,派出所对7名违法嫌疑人全部进行了治安处罚。同时,派出所民警在走访活动中还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件。2016年,东山辖区盗狗案件高发,他带领所上民警、辅警加强巡逻,于2016年4月将辖区以张某、张某某、施某某等盗窃狗的团伙抓获,破盗窃狗案100余起,3人被判刑。

据统计,仅2019年以来,东山派出所累计开展群防群治工作48人次,协助查处办理治安案件10件、刑事案件16件。

一片赤诚为人民

没有真情,无热泪。作为社区民警,何建文接触最多的就是辖区的群众,对待群众他始终怀有一份真挚的情感,特别是面对困难群众,他更是饱含真情。

2015年,何建文了解到旧城村委会张家寨村赵某自1963年出生以来一直未落户,并因此未能得到农村医疗保险的相关优惠,医疗费用成了其家里的沉重负担。何建文主动带领民警着手开展调查工作,不仅认真翻阅1963年以来的常住人口登记资料和人口统计时的历史资料,而且多次到村子里找村干部、赵某本人及其邻居了解核实情况,最终查找到落户依据,为赵某解决了45年没有户口的问题。

2008年9月,在东山龙细小学开展法制教育课时,何建文得知,当时在龙细小学上三年级的东山镇龙细村委会小茨箐江靓(化名),父母都双目失明,靠政府救济生活,江靓成绩非常优秀,却因家庭贫寒,几近辍学。了解到情况后,何建文决定资助这名学生,不仅送去了生活费,还经常买作业本送到学校里。2019年,江靓以优异的成绩考到曲靖市就学,但何建文的资助还在继续,他说:“只要孩子学业继续,我的资助也将继续。”

岁月悠悠、山河为证,何建文始终心系群众、默默耕耘、埋头苦干、清正廉洁、扎实顽强的战斗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为民、奉献”。(袁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