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

拉祜山寨的“涛哥”

2020年08月25日17: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和煦的微风吹过青山、绕过新房,吹皱了田水,拂过田地间辛勤耕作的拉祜族小伙和姑娘的脸庞,屋顶鲜艳的五星红旗正迎着“中国梦”的春风飘扬。

这幅和谐秀美的图景掩映在中越边境线上的一个小村寨——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拉祜寨。2017年5月10日,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公安局民警李涛随工作队进驻拉祜寨,成为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毒品综合治理”驻村工作队的一员,从那一天起,他开启了这个小村寨不平凡的蜕变,也开启了他对“初心使命最好诠释和具体体现”的故事。

供图

开创就地戒毒康复好路子

“拉祜寨是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挂得上号的贫困村,其他贫困村有的致贫因素这里有;其他地方没有的,这里还有,的确是绿春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谈及拉祜寨,红河州政协副主席、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深有感触。

2016年末,拉祜寨全村共有人口33户168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村民误把毒品当药品来使用,导致绝大部分村民长期吸食鸦片。经对33户168名群众进行尿检,89名群众检测结果呈阳性。

要想治贫,必要治毒。李涛深知这个道理,拉祜寨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激发了他作为一名公安战线禁毒民警不服输的韧劲,他一头钻进了拉祜寨毒品整治的重任里。李涛与驻村工作组一起研究商讨,通过前期摸底排查,因地制宜,紧扣红河州2017年禁毒工作会议暨毒品问题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现场会精神和红河州委要求,最终探索出一条开放与封闭相结合的就地戒毒康复好路子。

工作组驻村蹲点拉祜寨,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压缩涉毒人员活动空间,每天不定时对拉祜寨全体村民进行尿液检测,并辅以宣传教育,宣讲禁毒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派出医务人员从生理、心理上疏导治疗,从多方面帮助拉祜寨村民戒除毒品依赖。在工作组的科学引导和带领下,村民们“要我戒毒”向“我要戒毒”的思想观念发生转变,实现整村全面生理脱毒。

供图

革陋习激发群众奋斗动力

拉祜寨交通不便、贫困封闭,村民思想贫瘠、生产生活能力低下,存在诸多陋习,工作队进村前他们仍沿袭着原始的以狩猎为主的丛林生活方式,不住村里,喜欢住在山上;不睡床,睡在地上,甚至连简单的刷牙洗脸、穿衣打扮都不会。

工作队第一次进入拉祜寨时,整个村子里只有3个人。为摸清人口底数,李涛和工作队买上柴米油盐,进山一家一家地找,劝村民们回村居住,经过工作队10多天的努力,拉祜寨群众全部从山里的小窝棚回到了村里居住。

为改变拉祜族群众的生活陋习,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李涛和驻村工作队员们从小事着手,教授村民刷牙洗脸,穿衣叠被,每天早晨带领10岁以上村民跑步3公里,每晚召集村民收看《新闻联播》,组织开展打篮球、文艺歌咏比赛,改变拉祜族群众生活习性的同时,充实拉祜族群众文化生活,激发拉祜族群众奋斗动力。

在村民戒断毒品、革除陋习后,李涛与工作队为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激发拉祜寨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经过工作队积极上报,党委政府多方协调,帮助拉祜寨村民收回了非法转让的土地,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立足区位与地理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发展起草果、茶叶、黑木耳、榆黄蘑、高原梨等特色产业。李涛与队员们教授拉祜寨群众种植技术、生产技能,着眼短期增收、中期发展、长期效益,着力打造拉祜寨特色产业。村民春耕播种,秋收喜悦,有了自给自足的保障。

截至目前,拉祜寨发展黑木耳12余亩、榆黄蘑10余亩、花椒100亩、生态有机茶165余亩,种植高原梨1100余株,占地15亩,共采摘黑木耳900公斤。全村人均耕地面积已由原来0.2亩增加到现在的0.48亩,2019年已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4000元以上,人均有粮200公斤。2020年预计实现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00元以上,人均有粮300公斤。

防疫春耕两手抓

2020年初,伴随着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相继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李涛与工作队坚守“疫”线,在中越边境拉祜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拉祜族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疫情防控,民警先行。李涛和队员们因村施策,在平河镇大头片区实行五个不准、五个必须的疫情防控措施,并由民警入户监督落实,亲自示范如何佩戴口罩、如何洗手讲卫生,定时对村寨进行消毒,帮助村民购买生活生产所需物资,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体温检测,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范宣传,构建群防群治人民防线。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由于防控宣传到位,并未造成村民恐慌,各家都在有序开展春耕备耕。”李涛介绍。在春耕时节,李涛和队员们在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抗击疫情、一手备战春耕,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他和全体队员精心谋划、精准帮扶,制定防疫与春耕两不误的工作思路,在安全防范的前提下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2019年,李涛荣获“云南十大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他与拉祜寨的故事逐渐被大众所熟知。他用忠诚、坚守、担当为拉祜寨筑起了通往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了拉祜百姓喜爱的“涛哥”,拉祜山寨的“守护者”。

“从中越边境步行到拉祜寨需要两小时18523步,一步一步走到群众心里,我用了1115天。”李涛说。(袁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