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三届“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候选单位

让窗口服务更有温度

——记红河州开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

2020年08月25日17: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争创人民满意警队,争当最美服务窗口”为目标追求,打牢民警“执法为民,执法爱民”的思想根基,大力实施民生警务,全力打造“笑美 言美 服务美”“三美”窗口,积极弘扬自立自强,敢为人先,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在岗位上建功立业,连续3年实现窗口业务“零差错”、窗口服务“零投诉”。

打造高标准的便民之“家”

来自山东的甘先生在开远做生意,由于常年在各地间奔走,致使自己的驾驶证超过规定期限没有换证。2019年12月13日下午,他急匆匆来到车管所业务大厅时,已经超过下班时间10多分钟。他向正在收拾柜台的民警说明来意后,民警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计,安慰甘先生不要着急,一边重新启动了电脑,一边告知已下班的体检、照相的工作人员返回。当甘先生从民警手中接过还带有热度的驾驶证时,激动地连连道谢。

这是开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服务群众的一次小小的延时服务场景。在这个民警6人、辅警23人的队伍里,这样的情形常常发生。

2019年2月25日,大队车管所从原来租用民房办公的地点,搬入投资500余万元的新址办公,结束了车管所租房租地办公7年之久的历史。

走进车管所,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地方大、人很多,但秩序井然。业务大厅、车辆停放区和查验区、摩托车科目一考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摩托车检测线、涉案停车场等同一院落办公,解决了群众办事两头跑的问题,实现了车管所各种服务场所设置更规范、面积更宽敞、设施更齐全、群众更舒心的目标。同时,为了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申诉权,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宣传栏里醒目地公布了办理业务的法律依据、办事程序、文明用语、收费标准等。

供图

尽职尽责的前台“指挥官”

2013年1月,刘芳成为车管所的一名辅警,由于业务能力强,被安排在了看似简单其实特别费心力的导办台。

“您好,需要办理什么业务?”

“您好,请您把资料给我看一下,谢谢!”

这是刘芳每天重复数百次的话语,在办理车管业务高峰时,这些话更是重复上千次。

“每天说这些重复的话,回到家后我都不怎么爱说话了。”刘芳笑言。

车管所的导办台就是窗口业务办理的中枢系统,由它来分流各种业务到各个窗口办理,而刘芳就是这个中枢系统的“指挥官”。负责接受群众首问、咨询、查询、引导、审核资料、一次性告知等服务事项,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也很好地维护了大厅内的工作秩序。

供图

“三老”民警方永林

方永林,一位穿过橄榄绿又换成警察蓝的老兵,他是车管所唯一的老军人、老警察、老党员,大家都称他“三老”同志。他在车管工作岗位上,不谈老资格、不摆老架子,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一心扑在服务群众的一线窗口工作岗位上,体现出了一名老党员、老警察、老军人的自身价值。

2018年6月的一天,一位来自农村的群众将车辆落户手续递交给方永林准备办理车辆落户。方永林在查验过程中,发现此车以前就落了户,在询问了群众后,方永林认为这辆车有涉嫌盗抢的嫌疑,为了不引起当事人的怀疑,他一边不露声色查询证实,一边将情况汇报给所领导。经进一步查询,该车确实属于被盗车辆,且当事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经朋友介绍,低价购买了此车,后案件移交到派出所调查处理。当真正的车主接到民警的电话后立即从外地赶到开远,见到自己失而复得的爱车时,激动不已,专门请人赶制了一面“敬业正直、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方永林手中。

在车管所,每天都上演着工作人员热情服务的镜头,每天都可以看到警爱民、民赞警的温暖场面,车管所全体工作人员已经把为群众好好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了一种快乐、一种追求。

供图

车管所的“妇女主任”

黄双华现任开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车管所所长。

车管所里的女同志占全所工作人员的79%,独独几片“绿叶”在车管所内很显眼。黄双华就被大家戏称为“妇女主任”,关心关爱女同志成了他除去日常工作外的另一差事。

“女同志嘛,心思细腻,有点小情绪几乎都写在了脸上,但我们是服务群众的部门,不能让这点小情绪发泄在群众身上,那就不好了。”每次察觉到女同事的小情绪,黄双华就发挥出知心大哥的作用,谈心、开导,瞬间就能将不良情绪化解,时间一长,“妇女主任”的头衔也就扣在了他头上。

“群众来办事跑一趟不容易,我们应该尽量给他们提供方便,自己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但切记不能对群众闹情绪。”车管所里的工作人员把这句话当成了座右铭。

黄双华在工作中也以身作则,从不当甩手官,把爱民亲民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有时候为了方便群众尽早办完业务,他和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工作。特别是在黄标车专项整治工作时,黄双华更是以所为家,24小时接受黄标车车主的咨询,24小时接受报废公司和车管所的业务沟通,24小时接受大队所有派出工作组的信息查询。“2019年的跨年,我是在车管所跨过的。”黄双华说道。

金杯银杯都不如百姓的口碑。车管业务看似平凡简单,循环反复的工作没有让任何一人松散懈怠,每一位车管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了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不仅得到广大老百姓的高度评价,而且得到了开远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2017年被红河州公安局通报表扬一次;2018年评为“三八红旗集体”;2016年、2018年,连续两届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袁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