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

侠骨柔情"唐所长":用14年的忠诚兑现承诺 

2020年08月25日14: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工作在基层、战斗在一线,他用14年的无悔青春擦亮了警徽光芒;心怀赤诚、满腔热血,他用14年的忠诚担当兑现着自己的承诺,展现出一名人民警察应有的职业本色。他就是临沧市双江县公安局勐库派出所所长唐兴平。

从警14年来,他始终对党忠诚、忠于法律、忠于人民,以一腔热血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安宁,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嘉奖8次,荣获3次县级表彰。

他是破案能手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不破案,群众怎么会对你满意?”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是警察的主业,也是唐兴平的业务特长之一。多年的基层锤炼和一线实干,练就了他明察秋毫、沉稳干练的办案作风,成为基层派出所的一名破案能手。

2017年8月的一天,从忙糯乡返回双江县城的唐兴平偶遇两辆外地牌照的集装箱货车,他瞬间产生了疑惑:“偏远的乡镇很少有这样的高价位大货车跑货运,这里面定有蹊跷。”唐兴平一边上报自己的发现,一边安排派出所民警设卡对两辆货车驾驶员和随行人员进行拦截盘问,驾驶员和随行的人员做贼心虚,主动承认了运输相关制毒器材到忙糯某地进行制毒的犯罪事实。在最终破获的这起制毒物品案件中,民警缴获制毒物品40余吨,抓获涉案人员4名,扣押涉案车辆3辆,收缴制毒工具一批,捣毁非法生产制毒物品麻黄碱加工厂1个。

这件因“多一分疑虑”而破获的案件得到了省、市、县各级的高度肯定,也成为毒品易制毒案侦破中的典范。而这只是唐兴平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他带领派出所民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侦破大案小案,成绩显著。仅2019年,勐库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案件34起,刑拘21人,逮捕15人,移送起诉6人;查处行政案件106起,查处违法人员267人;破获涉枪案件6起,抓获违法人员5人;依法遣送涉缅“三非”人员107人,破获案件数量居全县各乡镇派出所之首。

勐库镇是双江县的北大门,是勐库大叶种茶的故乡,辖区面积大,人口多。特别每年茶季,茶商云集、茶工簇拥,人口流动频繁,警务工作任务极其繁重。每到此时,唐兴平带领全所民警高效服务、严打高压,严防各类违法犯罪在辖区内发生。伴随着双江勐库大叶种茶价格一路飙升,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将目光瞄向了大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万亩野生古茶树群落,妄图通过非法采摘野生古茶,牟取暴利。为有效保护古茶树群落森林资源安全,唐兴平所在的派出所加大与双江县森林公安局的联系,“一警多能”,采取不定时巡查、定点蹲守等方式,重点查处非法采摘野生古茶的违法犯罪行为。

2020年4月15日,保护区管理所巡查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人携带麻袋等装具在保护区核心区采摘野生古茶,唐兴平接报后,与双江县森林公安局的战友立即前往现场。经调查,嫌疑人张某等3人均系双江县勐库镇公弄村五家组村民,在未经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进入大茶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采摘野生古茶,共采摘野生古茶11.7千克。

供图

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派出所是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窗口,工作中,唐兴平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一心一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以真心实意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句“有事就找唐所长”,群众对他的信赖不言而喻。

在忙糯乡派出所工作期间,唐兴平在康太村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村适龄儿童李某兄妹俩的父亲因交通事故身亡,母亲改嫁外地失去联系,兄妹俩均因没有户口无法入学的困境。他通过深入调查,得知兄妹俩可落户于其叔叔家,但要为此付出一笔不小的DNA鉴定费,由于其叔叔家非常贫困,无力承担该笔费用。为了让兄妹俩能按时入学,唐兴平为他们支付了鉴定费用,顺利将兄妹俩送入学校。之后,他还时常为他们送去生活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安心读书,给予了兄妹俩亲人般的关爱。

2019年10月15日,家住勐库镇的茶农李女士来到勐库派出所报称,其被骗价值1万余元的60余千克茶叶。案件受理后,唐兴平迅速带领民警侦办此案,快速锁定了嫌疑人,并于7日后将潜逃景洪市藏匿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被骗茶叶如数追回。面对失而复得的茶叶,李女士热泪眼眶。

“茶农起早贪黑,茶叶买卖不易,对涉嫌盗窃茶叶、坑骗茶农、被骗茶叶茶款等案事件,我们要一查到底,倾力服务茶农,维护茶市场交易秩序,保障茶农茶商的合法利益。”唐兴平说。他亲民爱民的侠骨柔情,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供图

他是战“疫”急先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唐兴平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始终践行着“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所长我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当排查出辖区内有3名从武汉返乡人员后,他主动申请进行一对一排查。2月初,一名重点关注人员出现流涕和发热等症状,他立即驾驶私家车将其送往县人民医院就诊。后经诊断其只是普通感冒,他才松了口气。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连续50多天坚守,唐兴平仿佛就是一个不知疲累的陀螺,始终奔跑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兑现着“疫情不散,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在“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中,他带领全所民警全力以赴开展扫黑除恶、命案侦防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等工作,一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

在唐兴平看来,最令他骄傲的就是警察这份职业。和战友们并肩战斗,服务辖区百姓、保护同事周全,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每破一起案件、每帮助一名群众都会让他觉得热血沸腾。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保护人民群众安全是我的责任,既然选择,我便无悔。我的家人理解我、支持我,我会带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在从警路上用实绩映照初心,用行动践行诺言,画出自己警察职业最美弧线。”唐兴平说。(陈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