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按照“1+1+3+7”制度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08月24日17:08  
 

普洱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制定出台1个纲领性“实施意见”、1个全覆盖“责任清单”、3个阶段性“考评标准”和7个标志性“攻坚方案”,按照“1+1+3+7”的制度体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标本兼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大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力度,淘汰7条水泥生产线,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53家,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88台,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老旧柴油货车702辆,“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实现全覆盖。开展思茅区大气污染来源解析,建成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站11个、大气辐射环境监测站2个。

强化系统治理,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抓好三大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攻坚战役,实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不达标水体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工业聚集区、农村面源污染等专项治理,深入12342个自然村开展生活污水现状调查,规范整治入河排污口255个,完成34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建成6个出入境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三大水系水质自动监测预警基本实现全覆盖。

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严格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投入2627万元组织实施思茅区、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累计削减重金属排放量736.4千克。完成全市1378个农用地详查点位土壤分析测试,完成114个重点行业企业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对8块疑似污染地块开展初步调查,夯实土壤污染治理基础。

大力开展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持续提升生态功能。实施普洱市中老越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项目,建立普洱市生物多样性保护院士专家工作站,90%以上的重要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开展国土山川绿化行动,实施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营林造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治理工程,普洱市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1.18%。(孔辉)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