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新服务”助力昭通企业乘风破浪

2020年08月23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云南昭通税务部门主动作为,细化实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用好政策,创新服务,紧抓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不断创新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助力全市企业取得乘风破浪的发展。

税事简办,为办税体验按下“加速键”

疫情影响下,昭通税务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一步手机办税费、网上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坚持“网上办、自助办、邮寄达”,纳税人、缴费人通过手机APP、电子税务局、扫描二维码便可轻松掌握税收政策,便捷办理各项税费业务。办税“不见面”、发票“跑上门”是昭通税务正大力推行的发票领购新模式,网上申领、足不出户发票免费送达,切实为纳税人提供了许多便利。

某大酒店是一家位于大关县天星镇的企业,离县城有30多公里的路程,每次来回领购发票需要半天时间,不仅麻烦,还增添了许多人力和经济成本,税务干部了解到情况后,通过电话向财务人员及时讲解网上发票申领步骤,短短几分钟,该公司财务人员就已经学会了。

在收到发票后,酒店负责人黄美满心欢喜的打来电话:“能在网上领发票对于我们这些在乡镇上的企业真是实打实的便利,足不出户发票就送到家里了,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信用变现,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水源泉”

疫情发生以来,昭通税务系统持续推动“银税互动”纵深发展,拓展 “银税互动”受惠面,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满足不同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积极推进银税数据直连,通过“线上”平台,共享信息交换、创新融资方式,实现小微企业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税务部门及时梳理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名单,依法提供相关税收数据,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放贷,真正做到让良好的信用等级转化为纳税人手中的“真金白银”。

大关县某劳动服务有限公司是大关县一家从事建筑工程机械与设备经营租赁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虽然已经逐步恢复,但工程方资金紧张,工程款项。员工工资、设备运行等方面造成的资金困难成为该公司复工阶段面临的巨大挑战。面对企业资金周转不畅的情况,税务部门在了解到该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2019年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后,立即向企业推荐“银税互动”业务,并多次主动与县农业银行对接沟通,帮助企业顺畅“网捷贷”申请、审批的流程操作,企业在最短时获批了86万余元的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没想到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能用来申请贷款,通过‘银税互动’不用提供抵押就能获得80多万的贷款,真的是一场‘及时雨’,帮助我们缓解了迫在眉睫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负责人周聪表示。

截至7月10日,全市“银税互动”项目已为183 户企业和个人投放9632万元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精准辅导,为企业快跑装上“助推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昭通市呈现出复工复产的忙碌景象,税务干部将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与企业复工复产个性化需求相结合,实时了解企业情况,针对复工复产企业优惠政策掌握不全、系统操作不熟悉、发票使用情况等系列问题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促进形成公平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大关某畜牧有限公司作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现代养殖科学技术研发与咨询,饲料技术研发与推广,饲料销售,生猪养殖、购销与技术指导,根据政策可以享受增值税全免等优惠。8月4日,税务干部走访该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复工情况,面对面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经营情况和实际需求,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辅导,全面检视各项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

“每次我们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税务局的同志就会给我们详细解答,让我们复工复产更有动力。”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付俊辉表示。

当前,像大关这家公司享受“一对一”精准服务的企业还有很多。全面复工复产以来,昭通税务积极与各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时掌握企业动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企业在恢复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个性化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助力全市经济发展。(王茂霖 高阳)

(责编:虎遵会、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