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

谢帮林:老山脚下护边人 

2020年08月22日10:1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边境线长达277公里,捍卫边境安宁、守护百姓平安,是麻栗坡县公安局副局长谢帮林肩上扛了18年的神圣使命。

从警18年来,谢帮林带着261名战友,惩治犯罪、服务群众,铸成一道坚实的铜墙铁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守护百姓的万家平安。多年来,他共破获各类案件60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1300余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600多件。他创新“1+3+N”校园法制宣传教育体系,实现全县582名政法干部担任法制辅导员全覆盖,推动全县未成年人犯罪率同比下降14.3%。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获各级嘉奖。

供图

冲锋陷阵的“除爆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麻栗坡人,谢帮林深知遗留枪爆物品对当地百姓带来了怎样的伤痛和不幸。而作为分管治安的副局长,谢帮林也把工作重心对准了枪爆物品的管理和预防涉枪爆案事件的发生。

边境线长,遗留量大是麻栗坡县枪爆隐患整治一大难点。虽然经过多年的收缴和销毁,但仍然有38.5平方公里的封雷区。近年来,随着土地复垦、各项建设的推进以及雨水的冲刷,一些隐藏的爆炸物品露出地表,再次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安全隐患。

谢帮林积极到挂钩派出所指导开展工作,进村入户,全程参与缉枪治爆工作。他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公安牵头、乡镇为主、成员单位联勤、村寨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强化日常管控,落实“一线堵、二线查、区域控、全面追”措施,将非法枪爆物品堵在边境一线,控制在麻栗坡县境内。

针对封雷区面积较大的情况,他采取建封控网,将雷区和边境地区老百姓的生产区域隔离开来。为了加强老百姓的安全意识,谢帮林通过伤残人员宣传现实危害、展板资料宣传奖励标准、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宣讲等形式,引导群众参与隐患排查、线索提供、案件侦办。2020年以来,组织治安部门走访群众1万余户、5万余人次,开展宣传100余场次。

无论是收缴枪爆物品的宣传、收缴,还是销毁,谢帮林总是亲力亲为、冲锋在前,尤其是在枪爆物品的销毁过程中,他亲自制定完善销毁方案,不顾危险带头搬运、码放,确保销毁工作万无一失。从警以来,他参与销毁各类枪支3000余支,子弹3万余发,炸药1万余千克、雷管30万余枚,地雷、炮弹、手榴弹等军用爆炸物品3000余枚,为麻栗坡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供图

边境平安的“守护者”

“站起来,不准动!”随着口岸一处大门紧闭的民房被撞开,谢帮林带领民警冲进屋内,对正围聚在一起赌博的26名越南籍嫌疑人进行了控制,并从屋内搜出9亿6千多万越南币,折合人民币20余万元。

麻栗坡地处中越边境,边境线长,边境通道、便道众多,边境治安管理形势复杂,越南人偷渡到中国地界赌博的情况在麻栗坡并不是新鲜事,更有甚者进行走私、盗窃等,这也是谢帮林最头疼的问题。

为此,他多次深入边境一线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边境治安情况,结合实际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共组织指挥查处赌博案件14起,查处违法人员123人,收缴赌资62.7万余元。

作为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山收复战的主战场,每年2月17日、4月28日,麻栗坡县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战老兵及烈士家属前来祭奠。为做好维稳安保工作,谢帮林不断研究,提出“服务式维稳”理念,积极联系民政、文化、乡镇等部门,切实解决好前来参加祭扫活动的参战老兵、烈士家属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冷暖安危、衣食住行等问题。在他的组织和参与下,先后圆满完成“4·28”祭扫、文山州建州6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30余次重大安保工作任务。

“每当有外地商人、旅客告诉我,他们走在凌晨两点的麻栗坡街上也并不害怕时,我深感自豪和骄傲!”谢帮林说。

供图

没有架子的“亲切警官”

苗族村一间六七十平方米的瓦房里,一阵风吹过,草席上薄薄的被单在床边晃荡。空荡荡的房间里,60多岁的马大爹愁眉不展,唉声叹气,谢帮林问一句,他便有气无力地答一句。这间老两口住的屋子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子和几个凳子,再没有其它多余的物品。

2007年初春,担任大坪派出所所长的谢帮林在对马大爹家进行走访时了解到,因老伴生病住院花了很多钱,春耕到了却没钱买肥料,看着其他人家忙前忙后,马大爹整天窝在家里又焦急又苦涩。

马大爹家家徒四壁的情景,谢帮林看在了眼里。第二天,他又再次来到马大爹家,掏出了准备好的600元钱递给他。

“这个钱我们不能要,你的工资也不高。”马大爹把钱往回推。

“你就当我借你的,等你收成时又还给我。”在谢帮林的一再劝说下,马大爹用颤颤巍巍的双手接过了这笔钱。

因为谢帮林的热心,马大爹家不仅没有耽误春耕,还于当年10月顺利还上了钱,并与谢帮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家里和村里有什么大事小事总喜欢跟他讲一讲。

也因为这一次帮助,马大爹对公安工作十分热心,在他的发动下,村里成立了老年治安义务联防队,每逢街天或者村里举办什么活动,他们都会自发组织起来开展巡逻防控活动,村里的治安秩序一天天变好。这件事,给了当时才开始探索农村社会治安治理的谢帮林不小的启示。

作为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干部,谢帮林常说:“我们就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人民群众就是我们最亲的亲人朋友。”无论田边地角、街头巷尾,每逢与群众相遇,谢帮林都会面带微笑主动与他们打招呼,群众说他没有架子,跟他相处没有顾虑,还亲切地称他为“小胖子”。

有了群众的支持,谢帮林和同事们苦干实干的劲头更足了。多年来,他们的足迹踏遍辖区村村寨寨,并建立起了辖区9个治保会、163个治保小组、9个矿山保安队等群防群治组织,为维护辖区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马黎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