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气象服务强降水天气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0年08月21日16:06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我市气象服务强降水天气能力进一步提升

8月17日至19日,保山市出现了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多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市气象局提前作出了保山市大部地区将有一次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的预报,并于15日13时58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17日12时将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按照应急响应级别工作流程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气象精准服务强降水天气能力进一步提升。

17日20时至19日08时,保山市大部地区出现了持续性强降水,36小时累积雨量普遍达到50毫米以上,境内出现最大降水的腾冲市猴桥镇36小时累积雨量达到了184.2毫米。对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市气象局在8月10日《天气周报》中作出预测,14日制作发布的《重要气象信息专报》中做出预警,与应急、自然资源、规划、水务等多部门召开部门联合会商;市气象台于18日0时1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8日12时31分将暴雨蓝色预警提升为暴雨黄色预警,从16日开始至19日连续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Ⅱ级预警。

期间,全市气象部门密切监测、提前预警、持续跟踪,积极开展中短期、短临预报预警,通过专题材料、广播、电视、电话、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气象服务。此次强降水过程中,全市气象部门共制作发布《天气周报》《重要气象信息专报》等专题服务材料21期,发布暴雨预警信号25期,与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37期,播出《电视天气预报》节目23期、电子显示屏天气预报37期1812屏次,发送雨情短信50679条、天气预报预警手机短信47798条,微信公众号推送20期,靶向电话服务30多次。(姚德宽 张玲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