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样好卖的打卡小卖部

2020年08月21日16:05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样样好卖的打卡小卖部

保山市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司莫拉佤族文化广场边的一间十分简陋的小卖部,因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意外光临”,并被老板告知“样样都好卖”,瞬间成为网红,成了游客们的打卡点。

“司莫拉”在佤语里的意思是“一个幸福的地方”,如此,这小卖部应该就是“幸福地方里的最幸福的地方”,小卖部的老板自然成了“幸福地方里最幸福的人”。当然,得加上“之一”二字。因为在司莫拉,得到习主席亲切看望的,有好多人。

小卖部的老板叫赵家海,他说后来他多方确定,习主席的考察计划里的确没有到小卖部这一环节,这更加激发人们极大情趣和感情。所以,习主席离开大半年后,仍不断有媒体记者来采访赵家海,他几乎每天都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述让他终生难忘的那一天——

2020年1月19日一早,腾冲市清水乡的干部来到三家村司莫拉,告诉村民们今天将有中央首长来。赵家海记得清清楚楚,19日那天中午一点半,习主席从陈列馆出来,本来要到村支书家,当习主席走到小卖部边,看见他和赵家鳌、孟家邦等四五个村民站在小卖部边列队欢迎,就走上来和他们打招呼。

当时习主席走上台阶,和赵家海他们一一握手,给他们拜年,然后走进小卖部,看有些什么年货。

“当时,大家都非常激动,非常兴奋,以致语无伦次,不知道说些什么。”赵家海说,“当看到习主席那样亲切自然,听到那和蔼的问候声,并和我们一一握手时,我就不紧张了,所以,当习主席问哪位是老板,什么东西好卖时,我就说,什么都好卖。”

赵家海这一自然真实地回答,引起了众人一阵欢笑。他说,习主席仔细看了他小卖部的每一样货物,几乎每一样都用手摸一摸,大概是过年了,看看乡亲们吃些什么、用些什么,亦或是了解风土人情吧。

赵家海今年66岁,佤族,毕业于腾冲二中,高中学历。他说,因为习主席光临,小店立马热闹起来了,他如今都用上了扫描收费,以前每天仅有几十元的毛收入,现在平均每天都在300元以上。记者采访时,见来了两三拨游客,那些漂亮的导游穿着鲜艳的佤族服装,挥着导游小彩旗,绘声绘色地向游客介绍这爿“样样好卖”的小卖部。不一会儿,赵家海的手机就响起了阵阵悦耳的收费声:“欢迎光临样样好卖,收款8元”“欢迎光临样样好卖,收款5元”……

赵家海有着滇西农民特有的那种朴实、憨厚的样子。记者看到,小卖部的墙上,除了粘贴着习主席和司莫拉小朋友合影的那张画像外,还恭恭敬敬地悬挂着习主席到小卖部来时的照片,这照片用相框框了起来,擦拭得铮明透亮,成了游客“打卡”时的“打卡点”。

记者问赵家海幸福不幸福,他说,习主席离开时,还特别祝福小店生意兴隆,如今,收入增加了,确实很幸福。

倒是来和他喝茶聊天的村民赵国定一语直白:“国家主席都来了,能不幸福吗?”

赵国定介绍,目前,三家村已把这间小卖部定为“爱心脱贫超市”,群众平时通过各种考核获得积分,可以到小卖部兑换货物,一分积分一元钱,全村每月积分3000多分……

如今,各级正按国家五星级风景区的标准,把司莫拉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赵家海和他的小店、和他司莫拉的伙伴们一定会更加幸福。(董国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