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江农场奋力解困脱贫,让职工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年08月19日15:01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9年,保山市隆阳区潞江农场退出国家级贫困农场行列,职工们向小康大道迈进。这得益于潞江农场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组织就业技能培训、工会帮扶、低保救助等多渠道扶持,让职工收入不断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

  49岁的马艳红是小平田队职工,过去因种植的咖啡树老化,产量低,一年收入不足万元,加之每年要缴纳职工养老保险金,还要供儿子上学,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2017年开始,各级工会先后给予她家5万余元的帮扶资金,夫妇俩还参加了工会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在11亩土地上种植了芒果和龙眼,冬季套种无筋豆,2019年全家收入提高到3.8万元,摘掉了穷帽。

  为了帮助职工解困脱困,潞江农场通过落实危房改造、医疗帮扶、教育帮扶、产业扶贫等政策,先后投入2232万元修建蓄水池、扩容红山水库、建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系统、建自来水全覆盖工程、修筑硬化场队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新建公厕、改建危房,极大地改善了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

  小平田生产队队长安自斌介绍:“从2017年开始,农场生产设施改造修建了提灌站,修了近两公里的水泥沟渠,引来了江水浇地,队上的农田灌溉得到了保障。还进行了水泥路改造、安装了路灯,现在水泥路已经修通到各家各户门口,路灯实现了全覆盖,自来水正常供应,生产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2017年以来,隆阳区总工会和农场工会先后为困难职工家庭发放大病救助金11.5万元,发放金秋助学金和专项救助金14.1万元,以及困难职工“两节”慰问金172余万元。累计发放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22508人次,低保金781余万元。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潞江农场的304户848名困难职工全部脱困解困。

  对于未来,潞江农场场长杨军信心满满:潞江农场要稳定发展1300亩优质咖啡,发展种植4000亩龙眼、5000亩芒果,通过不断更新改良品种,提升管理技术,确保实现职工增收;将实施生物菌肥厂的规划建设以及大型农资超市的规划建设;做大旅游产业,包括亲子农旅项目、康养项目、民俗项目、水产养殖项目等,让大家在潞江农场有吃、有玩、有住、有购;规划好六条集镇建设,抓好下一步开发。(吴秀华 汪金尧)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