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实验中学“低进高出”学生系列访谈之八

段纪同:理想,在建水实验中学变为现实

符皓

2020年08月18日17: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建水实验中学上学时的段纪同。(供图)
在建水实验中学上学时的段纪同。(供图)

编者按:2020年高考,云南建水实验中学一本上线931人、600分以上202人。本届考生在2017年高一入学时,中考平均分仅428分,全年级540分以上仅有24人。

此次高考中,一大批中考成绩仅300多分的学生,都考上了一本,甚至超过600分。让中考成绩一般的学生逆袭考上好大学,实现“低进高出”,建水实验中学有何秘诀?

一开始进入建水实验中学时,来自玉溪市红塔区的段纪同就给自己树立了奋斗目标——考上上海交通大学。

不过在当时,这个目标,他却只敢藏在心里。

“中考成绩带来的打击,让我产生了自卑心理,自认为中考成绩比自己高的同学还有一大堆,不敢在同学面前说出自己的理想,生怕被同学嘲笑‘自不量力’。”段纪同中考考了492分,这个分数,在当时还没有达到他所就读学校高中部的录取分数线。在当时,“在本地已没有其他好的学校可供选择”。

“曾经在初中时自制力很弱,上进心不强,所有的考试都想着成绩只要过得去就行。”段纪同表示,到了高中以后,经历中考失利的教训,他不敢有丝毫懈怠,紧紧跟随学校老师的教学节奏,学会了为自己制定精确的学习计划,并不折不扣完成,曾经那种“差不多就行”的学习态度得到极大改观。至高一下学期期末,他的成绩已经名列班级前茅。

直到那时,他终于勇敢地说出了自己的大学目标。

“建水实验中学的学习氛围非常好,老师们不会因为学生成绩高低而区别对待,反而是对每一位学生都很关心,会针对每位学生的学习状态,制定针对性的辅导计划,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建水实验中学的学习氛围,让段纪同如鱼得水。

三年时间里,段纪同成绩一路攀升。不过,在高考前夕,却出现了小意外。

“高考前两天感冒了,考场上自我感觉有点不在状态。”因为感冒,在高考后至高考成绩出炉前那段时间里,段纪同有些焦虑,生怕答错题出现大面积失分。直到获知成绩的刹那,悬着的心才得以放下。

“没有建水实验中学三年淬炼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不可能考出这么高的分数。”段纪同分析总结道。

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当初他492分的中考成绩,在初中班级50名同学中,排到了32名。没想到高考成绩出来后,他的成绩却成为初中同学中的最高分数,甚至还比中考时考了全校最高分561分的同学还高了30多分。

初中同学都对段纪同的成绩感到惊讶,觉得不可思议。有同学半开玩笑地对段纪同说:“没想到在一个不是传统意义的名校里,居然考了那么高的成绩,后悔当初没有跟你一起来建水实验中学。”

“建水实验中学相对封闭式的管理,高质量的教学方式,既提升了我的成绩,也改变了我的个性。如果当初将我放在外面一所普通的高中,我个人的成绩不可能达到今天这样的高度。”取得好成绩,段纪同对建水实验中学充满了感恩。

在填报志愿时,段纪同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理科实验班。虽然志愿不是当初的目标,但三年来为理想拼搏的过程,成为段纪同最有意义的一份成人礼。

高考志愿填报完后,即将进入大学的段纪同,向学弟学妹们送上了勉励的话语:“高中三年,虽然我们的作息时间可能会比较紧凑,但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战胜眼前暂时的困难,只要坚持到最后,一定能在高考战场上取得想要的成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