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盘龙区社保业务“综合柜员制”实现通收通办

2020年08月18日10:1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盘龙区社保业务“综合柜员制”实现通收通办

“无论办哪项社保业务,只要进一扇门、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在任何一个综合柜台都能办完所有业务,相关材料还会邮寄送达,省时又省力。”日前,市民王女士在办理业务时感慨。盘龙区在全市率先在推行的社保业务“综合柜员制”,直击群众跑趟多、排队长、等待久等问题,真正实现为民服务。

整合窗口资源、优化经办流程、完善管理机制、推广智慧服务……今年6月以来,盘龙区积极推行“综合柜员制”,通过系统数据共享缩减社保业务环节13项,推行告知承诺制业务事项12项,精简纸质材料62.5%,办理时限平均缩短50%,“最多跑一次”即时办结事项占比71%,“不用跑”事项网上办理率达100%。

免去群众从窗口到窗口间的跑路,大厅打破按业务设置窗口的条块分割,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的业务集成办理模式,设立8个综合柜员窗口,每个窗口均可“通收通办”各项社保业务。清除材料递交及领取间的跑路,着重对需要转办后台限时办理的业务流程进行了优化再造,设置转办专员,专人负责业务流转及统一出件、邮寄送达,一套材料走到底,让业务经办内循环。减少群众排队间的跑路,设置退役军人专属通道,专门办理退役军人、随军家属养老保险业务;设置绿色机动窗口,优先办理退休人员待遇资格确认及工伤人员待遇审核收件;设置网厅办理专员,专人推广网厅运用及现场网厅申办业务指导,最大限度分流窗口办件,减少业务拥堵、排队等候。

按照综合柜员制“前后台分离、系统内制衡、一窗式服务”的要求,盘龙区社会保险局对业务流程、岗位设置、内部控制、办理反馈等工作实行全链条式管理制度,将3类24项经办业务进一步精简化、标准化,制定《盘龙区社会保险局综合柜员制操作手册》,使用社保服务评价器,统一服务事项和工作规范,明确服务质量、效能监督等标准。

创新推行预约办、就近办、自助办,加速服务模式多元化。除了依托云南人社12333、昆明人社通手机App等平台实现企业职工养老、工伤保险参保及停保申报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核定等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盘龙区还创新实施“预约办”,围绕恒隆广场、同德昆明广场等重点楼宇、辖区大型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建立预约服务企业名单,为70家企业指定服务专员,提供预约定制社保服务。“就近办”指原已办理过盘龙区自谋职业申报的参保人员可就近到所属的街道社区办理养老保险申报核定。“自助办”是指在盘龙区政务服务中心布设自助服务终端机,实现灵活就业、自谋职业人员缴费申报核定等12项业务及政策自助查询、办理。(胡耀元)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