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怎么做到“脱胎换骨”

访玉溪市峨山县县长王鹏

2020年08月17日15:00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老旧小区改造怎么做到“脱胎换骨”

位于县城中心的“练江南苑小区”是峨山县第一批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经过半年多的改造,老旧小区没有“伤筋动骨”,却实现了“脱胎换骨”,达到了“环境整洁、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目标,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肯定。那么,峨山县的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哪些成效?如何克服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资金缺乏、思想难统一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峨山县县长王鹏。

治理老旧“顽疾”

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

王鹏介绍,“练江南苑小区”是目前玉溪市乃至云南省老旧小区改造中集中连片改造面积最大的小区,项目涉及22个老小区、54幢楼房、1104户居民,改造面积近7.5万平方米。小区内大部分房屋建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70%的居民为下岗工人,人员结构复杂、低收入群体占比大。

改造资金哪里来?王鹏介绍,峨山县践行创新理念,采取“财政投入+社会投入+小区资产盘活”的思路多渠道筹资。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其中争取到位中央专项资金1700余万元,不足部分计划通过争取省市配套资金、小区资源盘活和引导社会投入等方式解决。目前,正采取停车位出租的方式盘活小区资源,整合资金投入。

改造主要围绕五个方面来做:

一是引入智慧管理理念。实施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充电桩、门禁扫码识别系统、停车位感应设施等智能化设施建设,让小区管理更智慧。

二是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小区道路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铺设,建设水循环利用系统,解决积水及资源再利用问题。

三是引入多元化服务理念。协调小区内税务、保险公司、民政等单位8间闲置用房,建设小区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等服务活动阵地群,构建党群服务圈。

四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积极协调通信、电力、供水、天然气等社会资本参与共建,同规划、同施工,让建设、管理更有序。

五是整合小区资源,让小区“造血”。利用闲置土地建盖商铺、盈利性设施等,带动就业和社会参与,提升小区经济效益,实现小区长效管理和可持续发展。

切实强化资源利用、管理,拆除了院落间围墙,扩大了公共空间,安装了燃气管道,实现了地下管网雨污分流,让老旧小区具有现代化的设施和服务,管理从“无人管”到“合力管”、服务从“零星化”到“精细化”。

坚持党建引领

拧紧共享共治“一股绳”

峨山县如何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呢?王鹏介绍,峨山县始终坚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坚持网格化管理,织密社区治理“一张网”,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途径,形成小区治理长效机制。

首先是建立“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公司”四方联动的治理机制,推进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交叉任职,建立协商议事机制,广泛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定期协商解决矛盾问题。

其次是“多网合一”。将党建网、“三创”网、综治网、城市管理网、消防安全网等融合为“一张网”,实行组织共建、信息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办、事务共商、干部共抓、品牌共创,构建“多网”融合运作模式。

三是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五治结合”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变“行政管控”为“自我管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更新改造的法宝。”王鹏介绍,在改造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居民养老、法律咨询等公共服务水平,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王鹏说,峨山县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改造,建设“美丽县城”的主要内容。今后,峨山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有关要求,做好城乡规划建设,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把峨山县建成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美丽县城。(白诚颖 殷瑞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