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实验中学“低进高出”学生系列访谈之七

张潇元:建水实验中学给了我选择未来的机会

符皓

2020年08月17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

2020年高考,云南建水实验中学一本上线931人、600分以上202人。本届考生在2017年高一入学时,中考平均分仅428分,全年级540分以上仅有24人。

此次高考中,一大批中考成绩仅300多分的学生,都考上了一本,甚至超过600分。让中考成绩一般的学生逆袭考上好大学,实现“低进高出”,建水实验中学有何秘诀?

在建水实验中学上学时的张潇元。(供图)

高考成绩出来后,家住昆明市宜良县的张潇元,俨然成了整条街上的明星人物。

奶奶很自豪地跟街坊邻居说:“我孙子考了653分。”

“考得好得很嘛!”街坊邻居纷纷赞扬道。

而周围那些亲戚朋友,也都第一时间上门来祝贺,不停地称赞他说:“你是我们家族年轻一辈分数最高的。”

“发截图过来看看。”直到看到成绩单那一刻,初中同学们才敢相信张潇元的高考成绩。因为在三年前,中考只考了469的张潇元,成绩在当时的初中班上排名到了30名之后。三年后的高考成绩,他却是初中班级最高分,好几个中考成绩比他高的同学,高考甚至300分都没有考到,引来初中同学艳羡的赞叹:“我最意外的就是你了。”

“我爸妈为了我读书,每天努力工作,我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看着沉浸在幸福中的父母,收获周围人祝福的张潇元十分庆幸当初选择了建水实验中学。

说起对建水实验中学的第一印象,张潇元坦言有种“一见钟情”的感觉。三年前,看到建水实验中学的招生信息后,张潇元特地跟父母一起到学校实地参观,立刻被学校喊着口号跑操的氛围吸引。现场发出了“非常精神”的赞叹。

“每节课后,都会有老师来查课,纪律严格;课堂上老师都能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根本没有开小差的机会,能够让学生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学习上。”想到父母不辞辛劳把他送到建水实验中学读书,一心想作出改变的张潇元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的教学节奏。

英语和数学,一直是张潇元的弱势科目,初中时他很少及格过。进入建水实验中学后,在学校老师的教育指导下,才过了一个月,他的英语就上了100分。经过一年积累,进入高二时,数学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突破了120分。

两个曾经的弱势科目,反而后来居上,这让张潇元信心倍增,变得愈加努力。在随后的考试中,英语和数学都能保持在120分以上。

三年下来,张潇元经历的大小考试,数都数不过来。

“做了大量的试题,以致于进入高考考场时,感觉就像是平时的考试,题型驾轻就熟,临阵也没有紧张感。”对高中三年“遨游题海”的艰苦,乐观积极的张潇元反而一脸轻松。

“建水实验中学,给了我自主选择未来的机会。”填报志愿时,张潇元如愿报考了西安交通大学。

“希望有更多像我一样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们能来到建水实验中学,给自己的人生一次机会,让自己成功逆袭。”在张潇元看来,对于那些中考成绩不理想而又想打翻身仗的同学来说,建水实验中学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