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盘龙区科技服务业企业注册量逾万家

2020年08月17日09:5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盘龙区科技服务业企业注册量逾万家

  记者日前从昆明市盘龙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获悉,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近年来,盘龙区强化科技企业、人才等培育,引领全区经济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区规模以上互联网、软件及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达16.2%。目前全区注册有科技服务业企业1万余家。今年上半年,盘龙区以科技服务业为特色的“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创新引领型)”建设通过验收,获得“优秀”等次,成为省内首家获得优秀的创新引领型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

  企业研发投入占比持续增长

  企业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近年来,盘龙区以区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主导,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引导企业重点开发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影响、技术含量高、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一方面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另一方面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工程,加强重点科技型企业培育。

  2017年至2019年,盘龙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昆明市各县(市)区中位于前列,成为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超过100家的4个县区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有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06家,通过国家评价入库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在各类企业努力下,全区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的比例由2017年27.4%增长至2019年的41.9%,2019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例达到45%,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逐渐显现。

  结合产业实际,盘龙区建成茨坝生物科技创新中心、盘龙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云南中科生物科创园等一批创新平台。2019年,全区新增2个市级院士工作站、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此外,积极开展区级优秀专业人才培养,2019年,新增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0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10人,新培育认定市级院士工作站2个、市级科技创新团队3个。通过对接辖区高层次人才团队,初步形成由辖区院士专家、区级优秀专业人才等构成的立体式、梯度化区域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体系。

  提前完成“十三五”科技创新目标任务

  近两年来,昆明市正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而在该项业务上,盘龙区算得上“先行者”,并逐渐将其发展为创新新业态。其中,大力实施科技服务业“5612”行动计划,通过推进昆明茨坝生物小镇、北京路和白塔路科技服务业主轴、北部片区科普产业走廊,加速全区科技服务业发展。2019年全区科技服务业营业总收入突破200亿元,提前实现“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目标任务。盘龙区白塔路、东风路片区已成设计研究单位的聚集区,科技服务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充分显现。2016年、2017年、2018年全区全社会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分别达到2.5%、2.56%、3.25%,年平均增加14.67%,在昆明市县(市)区中排名第二。通过政府投入引导,撬动各类创新主体不断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的机制基本形成。

  针对协同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服务业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引力度还需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不够及时有效等问题,接下来,盘龙区将从完善创新机制、加快科技企业立体空间集聚、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入手,提升创新水平。将抓住“5G时代数字+智能+新基建新经济建设”的机遇,推进全区科技创新信息化、智慧化驱动发展。在各街道建设科技特色楼宇,打通技术创新到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研发、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八大关键环节,构建科技与经济社会紧密结合的新机制。

  同时,聚焦产业特色,以各类科研平台为依托,打造“科技研发、产业服务、产业孵化、产业融合、产城融合”5轮驱动的生物科技小镇,推动生物科技、高原特色农业、文化创意等产业融合发展。抢抓“数字云南”建设和“新基建”的机遇,全面推进5G、云技术等新一轮新兴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区域数字化典型框架体系,调查“数字盘龙”发展现状,梳理分析前瞻性应用需求,加快推进“智慧盘龙”建设,为盘龙新经济建设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张怡)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