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党总支战斗力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记玉溪市峨山县化念镇化念社区党总支书记矣明清

2020年08月13日15:49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激发党总支战斗力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在玉溪市峨山县化念镇化念社区,挖掘机正挥动铁臂拆除搬迁一空的民房。站在废墟旁,社区党总支书记矣明清心里五味杂陈,不知从何说起,一头是产城融合、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的壮丽蓝图即将变为现实,另一头却是印刻于村民心中的生活记忆随着拆除将会逐渐淡去。

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今年60岁的矣明清,不仅见证过村民栽甘蔗盖起大瓦房的过程,还带领大家种番茄建起小洋楼走上致富路,为了玉昆钢铁集团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顺利推进,更是尽心尽力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搬离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

2000年,化念镇党委、政府号召村民推广大棚种植,矣明清听闻消息后,毅然从新平县回到家乡化念镇。矣明清说:“当时,作为社区治保主任,我明白大家心里的困惑,化念镇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无霜期长达300多天,需要大棚吗?”

因有了在新平县承包土地种小瓜的经验,信心满满的矣明清发动身边党员一起参与大棚种植。通过农科站、科协等部门人员对建棚、入苗、控温等种植知识的讲解培训,大家对大棚种植的发展有了清晰的认知。

竹子采购、大棚搭建……半年后,化念镇第一批大棚番茄栽种完成,种植面积96亩。为确保初次尝试能有所收获,矣明清带领种植户奔忙于田间地头,进行种植管理,到了收获期,番茄的亩产达9吨多,实现了亩产值过万元。

“第一年,政府给种植户每亩200元的物资补助。第二年,村民们看到了大棚种植的优势,自己掏钱参与种植。2002年,全镇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586亩。”矣明清说,“随着经验增加,大棚种植产量高、品质好、周期短、收益可观等优势越发明显。”

此后,化念镇蔬菜声名鹊起,远销大江南北。蔬菜产业发展迅猛,村民们腰包鼓了,大家翻旧建新,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2019年底,全社区23户76人建档立卡户实现全部脱贫,12个小组通了水泥路。

村民高其林说:“跟着矣明清,家家户户住洋房、开轿车,他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征地搬迁工作的“护航灯”

自玉昆钢铁集团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启动后,化念社区8个小组417户居民1599人涉及过渡搬迁安置,群众工作成为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最为棘手的工作。

“大家辛辛苦苦建盖的小洋楼将被拆除,换了谁,谁都不会愿意。”矣明清说,“但是,入列云南省重点项目的玉昆钢铁集团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投资212亿元,不仅能创造近10亿元税收,还能进一步放大产业经济、社会效益,为村集体发展壮大产业和群众创业增收创造更多机会。为此,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项目建设方都作出努力。加之铁路专用线、公路连接线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化念的未来会比眼前更可观。玉昆钢铁集团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建设需要大家作出牺牲。”

矣明清全程参与了“三调”(房调、地调、民调)、“五方签证”(政府、“三调公司”、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户主)、征收补偿方案征集等工作;带领社区“两委”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让大家吃透征收流程、补偿标准、安置方式、过渡安置补贴奖励标准等系列措施;配合各部门挨家挨户,做好政策宣讲、摸底排查等工作。

为确保大家“撤得出、住得进”,矣明清带头签下征收补偿协议,社区党总支全体党员纷纷响应,并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项目群众工作队一起不厌其烦地奔走于居民家中,少的30多次,多的近百次。自2019年4月以来,通过化解纠纷、建章立制,征地搬迁中的一个个难题被破解,一个个堵点被打通,一个个难关被攻克。

居民白春兰说:“为了方便大家,连协调工具房这样的事情,矣书记都想到了。矣书记带着感情做工作,一把尺子算补助的工作态度,让大家吃了颗定心丸,有他保驾护航我们安心。”

如今,拆迁工作如期展开,玉昆钢铁集团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各项工作正在高效、有序推进。

完成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带领社区群众积极抗疫、多方筹措资金抗旱,矣明清的忙碌从未停止过。

社区监委会主任罗保明说:“矣书记为了社区这个大家庭,几乎不着家,更别说正常休息,他是老百姓心中的好书记。”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标杆。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书。作为党总支书记只有抓好班子建设,激发党总支的战斗力,才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矣明清说。(沈杰)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