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老旧小区改造:峨山经验值得借鉴

2020年08月13日15:47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老旧小区改造:峨山经验值得借鉴

老旧小区改造是房屋、小区环境翻新的基建工程,更是在基层推进的一项社会治理工程。峨山县老旧小区改造的做法,有助于破解老旧小区失管、弃管难题,填平老旧小区这个社会治理的洼地。

笔者在采访中获悉,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峨山县拆除原有小区的围墙和“两违”建筑,重新规划建设机动车道、人行道及停车位,铺设雨污管网等公共服务设施,实施绿化、亮化、美化等,将县城原来的小区合并分为3个新的“大小区”,引进物业公司,统一管理。目前,由原来22个旧小区合并而成的练江南苑小区改造工程已经竣工。

由于历史的原因,不少老旧小区失修、失管、失养,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但老旧小区改造不是要推倒重建,而是要“修修补补”,因为老旧小区的住宅绝大部分不是危房,不需要拆除。需要做的是,通过改造解决街道老、院子老、房子老、设施老、环境差等问题,让老旧小区既“好看”也“好在”。

除了“硬件”方面存在“四老一差”问题,一些老旧小区还存在“软件”方面的问题。如有的小区以前是单位或企业的职工住宅,因为单位或企业的变化,原来的物业管理随之取消;有的小区因物业和业主之间发生矛盾,物业弃管,成为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这些小区平时公共卫生状况差、公共设施出问题没人管,还存在安全隐忧,这些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无遗,成为社区管理的老大难。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如果老旧小区在改造后管理仍跟不上,缺乏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那么改造的成果恐怕也难维持长久。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提升设施“硬件”、提供配套服务,也要配套、升级治理的“软件”,要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能力,改变一些老旧小区无人管的状况,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峨山县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引入社会力量,整合小区资源,集中连片整体改造,实行统一设计、统一改造、统一管理,拆除老旧小区院落间的围墙,打破狭小的空间分割,拓展了公共空间,有利于小区居民通过参与共建实现公共资源共享。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把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融入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使老旧小区从“无人管”变为“合力管”。

老旧小区改造是房屋、小区环境翻新的基建工程,更是在基层推进的一项社会治理工程。峨山县老旧小区改造的做法,有助于破解老旧小区失管、弃管难题,填平老旧小区这个社会治理的洼地,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有益经验。(云燕)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